字号:

春运路上雨雪“添堵” 南方将有明显降水

春运路上雨雪“添堵” 南方将有明显降水

2020年01月14日 18:5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高敬)春运大幕已经开启,雨雪却有点“不消停”,给回家路上“添堵”。记者14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1月14日到1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东路南下的弱冷空气和西南地区北上的弱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交汇,受二者共同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由于二者都比较弱,此次过程以降雨为主,北方降雪较弱。

  其中,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江南、江汉南部、苏皖南部有小雨到中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有大雨,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15日;陕西、甘肃、河南南部、湖北西北部有小雪,局地中雪。在雨雪区的交界处,比如湖北东南部、安徽和江苏部分地区有雨夹雪,也不排除出现降雪。

  对比1月9日的雨雪天气过程,张涛说,这次雨雪天气过程强度相对弱一些,降雪的区域也比上一次少了很多。

  气象部门提醒,相关部门防范雨雪天气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公众多关注天气预报预警,安全出行。雨雪天气会导致道路湿滑、能见度低。其中,陕西、河南地区会有积雪、道路结冰的情况发生;湖北、安徽的降水量比较大,但出现积雪的可能性不大,夜间地面容易冻结,对公路交通有一定影响。因为此次过程以降雨为主,对电力设施的影响微乎其微。

  时值春运,各地气象部门已启动春运气象服务工作,中央气象台自1月7日起制作《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为春运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服务。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