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西“两会”聚焦VR产业发展 呼吁加快VR人才建设

江西“两会”聚焦VR产业发展 呼吁加快VR人才建设

2020年01月15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两会”聚焦VR产业发展呼吁加快VR人才建设
    百米巨幅vr主题造型装饰“南昌之星”摩天轮。(资料图)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1月15日电 (吴鹏泉)VR(虚拟现实)产业是中国近年来颇受关注的新兴产业之一。正在举行的江西省“两会”上,推进VR产业发展、加快VR人才建设成为与会人士聚焦的热门话题。

  当前,中国中部省份江西正加紧布局VR产业。江西将VR产业列入了该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并成立了VR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图为戴上VR眼镜体验虚拟现实设备的小男孩。(资料图) 郭海燕 摄
图为戴上VR眼镜体验虚拟现实设备的小男孩。(资料图) 郭海燕 摄

  江西连续两年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统计数据显示,在两届世界VR产业大会上,与江西省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约的VR项目有261个,投资额逾1280亿元。

  “江西VR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民主同盟江西省委员会在递交的提案中表示,江西VR产业链条尚不完整,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紧缺,“江西省VR企业有近百家,但主要处于产业链的中游;缺乏VR创新领军人才,VR产业创新能力不足,与北上广深等中国一线城市和国外竞争城市相比,显得更加‘力不从心’。”

图为民众排队等待体验虚拟现实设备。(资料图) 吴鹏泉 摄
图为民众排队等待体验虚拟现实设备。(资料图) 吴鹏泉 摄

  江西省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南昌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李美君亦持相同观点,“江西还未建立双向飞地合作模式及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准产业体系;VR人才供给不足,VR教育培训滞后于产业发展,本土企业很难吸引高端人才”。

  李美君呼吁,江西要持续加大对VR企业的扶持力度,组织实施一批重大VR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加强高校培养VR人才的能力,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利用企业资源开展VR实践教学。

民众头戴VR设备体验“VR拳击”,感受真实的拳击比赛。(资料图) 刘占昆 摄
民众头戴VR设备体验“VR拳击”,感受真实的拳击比赛。(资料图) 刘占昆 摄

  为推动VR产业发展和整体跃升,江西已出台了涵盖壮大企业、技术创新、招商引资等七大领域的33条政策措施,鼓励该省高校开设VR本专科专业,最高可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中国民主建国会江西省委员会递交提案建议,针对江西欠发达内陆省难引高端人才的困境,应探索建立“双向离岸”的海外人才工作新模式,考虑在海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布局建立海外VR技术合作平台,提供海外人才项目预孵化服务,引导海外VR科技成果在赣落地转化。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15日在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该省今年将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加快创建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等平台,支持华为VR/AR软件中心建设;精心办好世界VR产业大会等重大活动。(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