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脱贫进入倒计时 贫困人口从329万减至2.1万

山西脱贫进入倒计时 贫困人口从329万减至2.1万

2020年01月15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1月15日电 (吴琼)山西脱贫进入倒计时,5年时间,山西贫困人口从329万减至2.1万。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张建成15日表示,2019年是山西省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一年。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是中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西就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2014年建档立卡,山西共识别贫困村7993个,农村贫困人口329万,贫困发生率13.6%。

  近年来,山西深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取得较大成就。张建成介绍,截至2019年底,山西有41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17个进入脱贫摘帽程序,799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贫困人口从329万减少到2.1万,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0.1%以下。

  张建成介绍,2019年,山西紧盯包括10个深度贫困县在内的剩余17个县脱贫摘帽,截至目前,10个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减少到7583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45%,17个县全部进入脱贫摘帽程序;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山西采取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等办法,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从工程建设向后续扶持转移,目前,1502个集中安置点全部竣工,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整村搬迁、36.2万贫困人口、11万同步人口易地搬迁任务基本完成。

  产业就业扶贫方面,山西建立完善“村有脱贫产业、带动企业、合作社,户有增收项目、技能”的机制,带动106.6万贫困人口增收;依托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旅板块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推进300个示范村建设,累计带动16.1万贫困人口增收;提高全民技能,累计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21.8万人,转移就业35.1万余人;村级电商服务覆盖6575个贫困村,通过电商扶贫带动27.4万贫困人口增收;搭建供需对接平台,通过消费扶贫累计销售农特产品44.8亿元,为52.6万贫困户增收。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要做好减贫防贫两手抓,全面完成攻坚任务。”张建成介绍,减贫方面,民政部门要对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全覆盖排查;健康、医保、人社、残联等部门要各负其责,落实好健康扶贫、养老保险、残疾人帮扶等综合保障性政策;家庭其他有劳动力的成员,要发挥带动作用,以户实现脱贫。

  防贫方面,山西年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人口、有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有12.4万人。要抓好动态管理常态化,加强返贫监测预警,落实动态帮扶要求,根据致贫返贫原因和具体帮扶需求,以县统筹,相关部门负责,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不发生大的返贫致贫问题。

  “2020年山西将不断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做好普查总结,讲好山西脱贫故事。”张建成介绍,下一步,山西将全面落实后扶政策,抓好产业就业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问题,提升脱贫成效。(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