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吉林省代表委员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驶入转型升级“快车道”

吉林省代表委员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驶入转型升级“快车道”

2020年01月16日 13:07 来源:吉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杨悦

  推动高质量发展,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是主战场。

  中国一汽在创新中跨越突破、“中车长客造”动车驰骋全球、“吉林一号”群星璀璨……近年来,我省把发展制造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数字吉林”建设为引领,推动重点产业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嫁接与5G和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充分激发内在潜力。

  聚焦高质量 积蓄振兴强大动能

  完善产业集群,提高制造业产业集聚质量;

  着力增强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从“制造绿色”到“绿色制造”

  ……

  在全省两会上,制造业振兴成为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曹志强代表表示,传统制造业企业想要实现更好发展,必须按照“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通过转型升级,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品牌影响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省在积极推进制造业发展的同时,着眼实现工业节能目标任务,全力推动重点企业绿色制造体系。王茂军委员谈到,将一些固有资源变废为宝,不仅节省成本,助力企业发展,还能对环保作出贡献,相关技术值得大范围推广。

  为推动制造业发展,我省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增添新活力。张巍委员说,从长远来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能够增强我省汽车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和医药制造业等支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稳增长,进而带动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智造”促蝶变 打造发展新高地

  往来穿梭的自动化送货车、上下自如的机械手臂,工业机器智能化让整个生产线变得高效而规范;送餐、扫地、监控,生活场景的智能化让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一再提升。从工业到民用,我省正借助智能制造业发展实现“基因重组”,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能。

  “数字技术让一些行业实现蛙跳式发展,制造业要利用这一契机实现高质量发展,将新的数字技术应用到自身生产活动中。”徐特委员建议,制造业企业要破除固有思维,理解掌握新技术,在认知能力上寻求突破。

  “智能制造的本质实际是精益生产,强调消除非增值造成的浪费,以最低成本和更高效率生产高质量产品。”徐特说,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的建设,不光是利用好数字技术、物联技术、大数据分析这些新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可持续发展观,当绿色智能制造让工业展现出一种综合、和谐的平衡感,就真正实现了人们的期望,对经济发展起到基础性支撑作用。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及5G技术的应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计算机技术的推动下,工业互联网得到快速发展。”曹志强说,制造业企业必须摒弃固有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依靠新技术、新模式实现向智能制造的转型。

  苦练“硬功夫” 多维度提升竞争力

  智能制造不仅反映在提质增效上,同时也表现在企业的思维转变中,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开始意识到“智造”配套人才的重要性,开始由“坐等人才”向“自主造血”转变。

  近年来,我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鼓励企业设立“大师工作室”,开展技能大师、首席技师评选活动,积极培育技术骨干和技术能手,提升全员素质。

  唐大为代表认为,设立“大师工作室”这种方式很务实。他说:“老师傅和年轻人可以在一起切磋、学习。年轻人向老师傅学习技术和工艺,同时也能将新的智能化生产操作手段与大家分享,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我省还组织实施产学研联合技术开发计划,推动企业与高校开展联合项目。唐大为谈到:“将创新成果运用到生产中去,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从而提升效率和效益,便可有效地助推制造业发展。”

  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项目、新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我省正加紧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