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村播”风潮兴起 成中国地方两会热词

“村播”风潮兴起 成中国地方两会热词

2020年01月16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村播”风潮兴起 成中国地方两会热词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夏宾)过去一年,直播带货的风潮从城市延伸到了乡村。2019年的最后一天,淘宝主播薇娅的“跨年直播”让来自河南确山县岗杠地的一款红薯干成为爆品,上架仅3秒售罄4万包红薯干,销售额高达53.6万元(人民币,下同),带动当地120户贫困户平均增收3000元。

资料图:果农使用手机进行直播促销农产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果农使用手机进行直播促销农产品。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无论是专业主播还是县长村长,通过直播间,就能使当地的农产品走向全国。电商直播带货的红利愈发受到关注。中国已进入2020年的地方两会时间,“村播”成为地方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安徽省人大代表、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沣桥村扶贫驿站站长陈丽贤长期奋斗在扶贫一线。她直言:“直播的风口太火了,从薇娅到直播卖货的副县长,都带火了公益助农直播,说明这条路子是可行的。”

  “我们能不能在全省范围内,再培育1000个村播‘薇娅’,让咱们农民自己为自己代言?”陈丽贤认为,随着农村物流在不断推进,以前很多快递到不了的农村地区,陆续出现了快递点,但农村物流点较少、物流资费较贵的现状仍然存在,为此今后需要进一步完善快递、物流网络的“毛细血管”。

  辽宁省人大代表马廷东建议,辽宁农产品想走出去,要以“互联网+精准扶贫+农产品上行”为切入点,为农民卖货提供交易平台,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同时,有关部门应帮助具备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电商,创新农业经营之路。

  在他看来,电商直播就像是一座冰山,它显露出来的只是一小部分,还有庞大的市场空间可以挖掘。

  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赵国安认为,农村网络零售市场潜力巨大,但巨大潜力的背后,网络销售农产品仍面临很多挑战,包括财政资源有限、基础设施欠缺、产业多样化程度不足、对自然资源过度依赖和就业困难等。

  他建议,要搭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平台,挖掘区域特色农产品、建立农业品牌,加强对农村物流扶持力度等。

  中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至11月,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5229亿元,同比增长19%;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556亿元,同比增长26.6%。有理由期待,具有广阔潜力的乡村市场,在2020年借助“村播”能激发更大活力。(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