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工信部:2020年2000多亿元拖欠民企账款“应清尽清”

工信部:2020年2000多亿元拖欠民企账款“应清尽清”

2020年01月16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刘育英)2019年,中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6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2020年仍需要清理2000多亿元。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千方百计推动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

  1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欠款要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绝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16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辛国斌表示,尽管剩余的拖欠账款只占台账的25%,即2000多亿元,但“清偿任务更加艰巨”。

  辛国斌说,2020年的剩余欠款中,无分歧欠款占八成以上。在这八成当中,东北和西部地区又占到八成以上。这些欠款大多是陈年旧账,成因特别复杂,加上这些地方财力相对紧张,一些拖欠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所以后期的清欠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辛国斌说,应清尽清的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2020年,各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千方百计推动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

  据介绍,2020年,联席会议将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逐项制定清偿计划,每一笔欠款都要有具体时间表和清偿路线图。额度不大的欠款要在2020年上半年清零,对于欠款额度较大的拖欠主体要挂牌督办,确保年底前应清尽清。

  此外,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尽量将节省的资金统筹用于偿还欠款。大型国有企业要对下辖各级子公司统筹采取措施,确保任务完成。(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