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家统计局: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冠军

国家统计局: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冠军

2020年01月17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币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7日在北京称,2019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冠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宁吉喆在会上指出,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符合此前提出6%-6.5%的预期目标,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在全球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中位居第一。

  他进一步表示,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2.3%左右,日本和欧元区增速略高于1%,印度增长5%多一点,“所以中国增长6.1%,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冠军”。同时,去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0276美元,突破1万美元大关,实现了新跨越。

  宁吉喆还提及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其他特点。例如就业持续扩大,去年中国月度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在5.0%-5.3%之间,低于年初提出5.5%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明显高于年初提出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连续第七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价格也总体稳定,2019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符合年初提出3%左右的预期目标。增长质量效益提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下,“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得到巩固,2019年中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比上年有所提高。

  宁吉喆特别提到,去年四季度,尤其11月、12月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与三季度持平,好于预期。从市场预期看,12月份制造业PMI为50.2%,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据此,宁吉喆表示,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主要预期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