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开展全链条打击”——中国依法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迎难而上”

“开展全链条打击”——中国依法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迎难而上”

2020年01月17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题:“开展全链条打击”——中国依法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迎难而上”

  记者 张子扬

  “要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迅速掀起新一轮的打击高潮,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1月14日在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同时强调,“要统筹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及其黑灰产业开展全链条打击,切实打出声威、打出实效。”

  在外界看来,无论是“迅速掀起新一轮的打击高潮”,亦或“统筹境内境外两个战场”等,这番表述意味着中方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进行了全新梳理与布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两个背景下,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本身契合题中应有之义。

  官方介绍,2018年11月29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治理行动。一年来,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破案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大幅度上升,案件增幅大幅度下降,为民众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一些重点地区地域性诈骗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此外,公安部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6月开展的“云剑”行动,截至当年12月25日,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大幅上升,共破案11.8万起,同比上升62.7%。全国抓获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数同比大幅上升,共抓获嫌疑人9.9万名,同比上升135.6%。

  境内打击方面,各地公安机关共打掉窝点4647个,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2万名。针对打击过程中发现涉手机卡、银行卡违法犯罪突出的问题,公安部组织20多个省份的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涉“两卡”犯罪专案行动,摧毁了多个为东南亚国家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提供手机卡、银行卡的特大犯罪网络。

  境外打击方面,公安部组织北京、重庆等13个省份组成工作组分赴柬埔寨、菲律宾、老挝、越南等国家,与当地国家警方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先后捣毁境外窝点6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53名;在中缅边境,公安部组织江苏、广东等11个省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中缅边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5·10”专案,从缅北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462名,堵截出入境有作案嫌疑人员4.3万名;在欧洲,公安部与西班牙警方开展执法合作,成功将“长城”行动中抓获的229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引渡回国。

  据统计,2019年,公安机关已先后14次从国外押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共计2553名。

  “但也必须清醒看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快速上升,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社会问题。”赵克志强调。

  如今,面对这一突出问题,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决定,今年继续开展打击治理专项行动,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多管齐下,着力提升打击治理能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多发高发势头。

  例如,今年要集中开展“长城2号”打击治理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全力铲除境外犯罪窝点,抓捕幕后金主,打击为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撑和转账洗钱服务的人员。要针对此类犯罪新趋势新特点抓紧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出台新的法律适用指导意见,为打击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武器,不断增强打击惩处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积极研究建立诈骗钱财返还制度,最大限度为受害民众挽回经济损失……

  在分析人士看来,今年中国官方开展打击专项行动突出的几个“要”,将形成多领域、全方位、立体化的打击格局:从宏观层面来看,“要大力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体系建设”,将防范工作上升至体系建设层面的高度;而从微观层面不难发现,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和高科技手段,建成精准高效的技术拦截反制系统,“努力做到诈骗电话打不进来、诈骗短信发不出去、诈骗网站登录不上去、诈骗钱财转不出去”,四个“不”,将为普通民众构筑一堵“防诈墙”,让犯罪分子无计可施。(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