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毅谈习近平访问缅甸:中缅关系迈入新时代

王毅谈习近平访问缅甸:中缅关系迈入新时代

2020年01月18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内比都1月18日电 1月17日至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行程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缅甸,是党中央着眼外交全局采取的一次重大周边外交行动,此访时间虽短,但日程紧凑,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出席了12场活动,见证签署达成29项各领域合作文件,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缅方对习近平主席此访期待已久,给予最高礼遇隆重接待。缅甸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联袂出席重大活动,缅甸第一、第二副总统及所有内阁成员、联邦议会两院议长以及主要政党负责人悉数出面,陪同习近平主席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

  王毅说,缅甸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此访,一致认为,在缅中建交7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对缅进行国事访问并将缅甸作为新年首访国家,体现了缅中深厚的胞波情谊,开启了两国世代友好新篇章。这是缅中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必将产生深远历史影响。国际媒体也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此访,普遍认为元首外交引领中缅胞波情谊步入了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王毅说,中缅山水相连,有着2200多公里边境线。建交7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关系始终坚如磐石,两国的前途命运早已紧密相连。

  王毅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宏伟倡议,首先要从周边做起。中缅有延绵千年的胞波情谊,有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有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深厚基础。此访期间,双方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这一决定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期待,也丰富了中缅关系内涵,必将为中缅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王毅说,缅各民族、各党派对此反应积极,都表示缅甸全体人民在加强对华友好、深化胞波情谊方面高度一致。温敏总统表示,缅方支持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同中方积极构建缅中命运共同体,这对缅国家未来发展意义重大。昂山素季国务资政表示,缅中胞波之谊历经时代变幻的考验,只有我们才深知其中的深刻含义。中国一直是我们的好朋友,命运已把我们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缅方将与中方继续同甘共苦,构建缅中命运共同体。缅方也愿同中国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毅表示,为隆重庆祝建交70周年,双方决定举办“文化旅游年”,在教育、旅游、文化等人文领域举办70余项活动,这些都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为中缅关系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完)

【编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