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相似度96%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发文称新型冠状病毒或来源于蝙蝠

相似度96%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发文称新型冠状病毒或来源于蝙蝠

2020年01月24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相似度96%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发文称新型冠状病毒或来源于蝙蝠
    截图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郭超凯)中国科学院官方微信“中科院之声”24日发布消息称,1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在bioRxiv预印版平台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nCoV-2019或许来源于蝙蝠。

  2003年,非典(SARS)爆发之后,很多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的冠状病毒(SARSr-CoV)在其天然宿主——蝙蝠中被发现。以往研究表明其中一些SARSr-CoV具有感染人的潜力。

  在该篇文章中,石正丽团队报道了这次在武汉引发新型肺炎疫情的冠状病毒——nCoV-2019。在新型肺炎疫情早期,石正丽团队从5名病人体内获得了该病毒的全基因组,其中这5例基因组基本上一致,并与SARS-CoV的序列一致性有79.5%。重要的是,nCoV-2019与一种蝙蝠的冠状病毒的序列一致性高达96%,换言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或许来源于蝙蝠。

  石正丽团队通过对其保守的7个非结构蛋白进行对比,发现nCoV-2019属于SARSr-CoV,另外,nCoV-2019进入细胞的受体与SARS-CoV一样,均为ACE2。

  据介绍,石正丽团队的研究开创了中国国内系统研究蝙蝠病毒的先河,其研究团队也成为国际上蝙蝠病毒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实验室之一。石正丽团队最重要的贡献包括证实蝙蝠是SARS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为SARS的动物溯源提供多个重要证据。其中关于SARS病毒溯源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等顶级学术期刊上。(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