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别的除夕:武汉吹响建设火神山医院“集结号”

特别的除夕:武汉吹响建设火神山医院“集结号”

2020年01月25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航拍武汉版“小汤山”医院施工现场 场面震撼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月24日电 题:特别的除夕:武汉吹响建设火神山医院“集结号”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24日晚除夕夜,当万家团聚时,戴着口罩的中建三局项目经理周旭,仍然站在武汉职工疗养院灯火辉煌施工现场,指挥着工人和工程机械热火朝天地施工,甚至来不及回复来自亲朋好友的问候。

  “今年的除夕很特别,将在此建设一座专门医院——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连续奋战了一天的周旭说。

  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23日决定,将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武汉职工疗养院建设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该项目由中建三局牵头,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3家企业参与,并于2月3日前建成投入使用。

  火神山医院依据《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实施,建设用地约75亩,包括基础工程、土建及装饰工程、给排水及消防系统、供配电系统(不含外部线路)、照明与监控、通风空调系统、通信弱电、医用气体工程、净化工程、室外及市政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医院采用轻型建筑材料,拟采取集装箱式或板材式活动板房形式,层高1—2层,医院建成后将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切实起到隔离病毒的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周旭说。他原准备27号左右返回湖北黄梅老家,现在看来计划泡汤。“家人对我非常支持和理解,嘱托我保护好自己,把工程保质保量地建好。”

  据悉,得知建设应急医院的消息,中建三局各公司项目经理纷纷请战。甚至不少从外地回武汉过年休假的职工匆匆放下行李,来不及和家人解释,就紧急驰援赶赴一线……

  24日凌晨,上百台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和人员从武汉市各处工地赶来,进行场平、回填等施工。

  中建三局总经理陈卫国表示,接到施工任务后,该局迅速成立了应急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明确组织架构和责任人。经过一天奋战,项目累计平整场地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小;内转土方15万立方米,足以填满57个游泳池,一座小土山已经被连夜铲平。目前,碎石回填计划于除夕夜完成,明日便可以开始主体施工。施工期间,项目部将按照两班倒的方式日夜不停施工,高峰期将有1500名建设者和280台套施工机械设备同时奋战。各单位已调集2000名人员组成的后备队伍,可根据现场需要随时投入战斗。

  在火速开展施工的同时,中建三局按照相关要求,为施工人员紧急购买和接收了体温计、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设备,收到医用外科口罩23744个,板蓝根198盒,温度计123枚,现在还有数万物资在运输途中。

  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建设还牵动了社会各界的爱心,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精钢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纷纷致电,提出无偿提供相关建筑材料。在武汉工作的湖北广水市民徐乐,将10000只口罩送到工地。一位从事地质勘探工作的热心市民致电,咨询项目是否需要义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