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层武汉一线“督战” 中央持续加码疫情防控

高层武汉一线“督战” 中央持续加码疫情防控

2020年01月27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李克强到湖北武汉考察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来源:央视综合

  (抗击新型肺炎)高层武汉一线“督战” 中央持续加码疫情防控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 梁晓辉)27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来到武汉,考察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时值中国农历春节,此举显示出中央疫情防控力度的不断加码。

  正月初一,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在会上强调。

  分析认为,最高领导人在特殊时期、特殊节点,主持召开一次特殊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向外界表明疫情防控在“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举”,从此前一个地方的局部性问题已上升至全局性高度。

  会上,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直接在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习近平同时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正月初二,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随即召开,进一步细化部署。会议强调,统筹调配全国资源,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急需的医护力量和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物资调运实行绿色通道。

  正月初三,李克强到达武汉,实地考察防控工作。

  “一系列实际行动,显示出中央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加码的重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说,其背后体现出生命第一的执政思维。

  上述一系列行动是日前中央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央连续采取系列行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20日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同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防控工作。20日、23日、24日,国务院连续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防控督查的力度也在加码。官方24日发出通知,对涉及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重要问题线索,将直接派员进行督查。

  “中央对疫情防控失职行为毫不手软。”戴焰军说。

  与此同时,按照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部署——“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驰援湖北的力量也在不断增加。

  目前,中央军委调配由三军军医大学抽组的医疗队已在湖北开展工作,国家卫健委组织七省市医疗队驰援一线,各种社会力量也在支援一线疫情防控。中国党、政、军、社会全盘皆动的疫情防控态势已然形成。

  “正如习近平所言,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戴焰军说。(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