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官员不守留观规定外出聚餐被免释放多重信号

广西官员不守留观规定外出聚餐被免释放多重信号

2020年02月01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1日,广西南宁一单位入口处,一名戴口罩的市民正在接受体温检测。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西南宁多个小区、单位贴出告示,民众进入需先测体温。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抗击新型肺炎)广西官员不守留观规定外出聚餐被免释放多重信号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题:广西官员不守留观规定外出聚餐被免释放多重信号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纪委监委1月31日发布的一则通报显示,该市金城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志勇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违规外出参加聚餐,受到免职处理;同日,程志勇予被立案审查。

  查询公开报道可以发现,这或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个因不按照要求居家医学观察违规外出聚餐被免被查的案例。

  有专家注意到,在全国处于防控疫情的关键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及时、快速将问题官员查处,有效肃清官员在特定时期“漫不经心”的恶劣影响,向外界释放出多重信号。

  其一,关键时刻,官员不可“任性而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告诉中新社记者,在应对新型肺炎疫情面前,从中央到地方、从各行各业到普通民众,都在全力加速,分秒必争。一名本应靠前指挥、担当重任的官员却为了一顿饭去以身试法、铤而走险,不仅是向中央各项规定发起挑战,亦向社会传递出很恶劣的负面效应。

  “你不负责任的态度本身会弱化民众的抗疫信心和斗志,另一方面,你的做法会让民众产生侥幸心理,‘大灾面前领导都这么干,我们为何不可’?这样的后果不堪设想。”戴焰军说,“这种任性行为,会给坊间带来很大的杀伤力。”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从现实角度看,当前多数人因疫情原因不得已待在家中,本身会有情绪变化,这时更需党员领导干部冲在前面,起引领和示范作用。而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违规外出参加聚餐,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也是对当前防控措施和政策落实的违反,最终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其二、关键时刻,监督执纪不会停、步伐不会慢。

  庄德水指出,广西当地纪委监委部门快速查处问题官员,反映出在特殊时期监督执纪没有放松,同中央的方针政策保持同步,与当前重点工作任务保持同步。

  1月30日,针对疫情防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执纪,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专家指出,这份文件已经说得很透彻,并提醒各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的生死关头,必须盯住和淘汰不合格党员干部。身负重任却不听招呼、违规聚餐,视中央的统一部署为“空头支票”,这是背叛党的性质宗旨的严重问题,这类人理应被严肃处理。

  其三、关键时刻,对全体党员干部做出全面政治“体检”。

  1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两天后,中组部下发通知,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

  在专家看来,当前能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不仅是在觉悟层面,还有政治站位,都可视为一种全方位政治“体检”。

  “但某些干部脑子里或许根本没有这种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更没把中央的规定当回事。散漫、我行我素,已经形成一种惯性思维。”戴焰军说,这个时候严肃加以查处,对全体干部队伍具有重要警示作用,“体检”是否合格,将毫无保留地公之于众。

  “当然,中央的精神也不赞成官员带病上岗,更不赞同隔离期间强行‘敬业’。”戴焰军称,“我始终无法相信违规聚餐是为了‘探讨疫情防控’,何况你身上还可能带着病菌。”

  其四、关键时刻,一堂全民自律“警示课”。

  “专家说戴口罩可以预防新型肺炎,口罩脱销;专家说双黄连可以抑制新型肺炎,双黄连售罄;可专家还说少出门,你们却装聋作哑……”

  几日来,有内地网民创作的各种段子网上流传,用近乎调侃的语调对个别人举止无措,特别是“不听劝”行为的嘲讽。

  “网友这种说法很形象。尤其是像针对官员的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网友自然有自己的看法和态度。”庄德水认为,在关键时刻,包括官员在内的所有民众应当服从国家制定的防控措施与政策要求,保护自己,遵守规矩,本身是为了抗疫大局,否则各行其是,搞特殊化,防控机制最终将无处落脚。

  按照国家卫健委此前发布的通知,要求来自武汉的人员应到社区卫生机构登记并居家医学观察14天。此外,不少机构亦向员工发出提示,从外地返程人员,需居家办公、观察14天。

  在戴焰军看来,此次广西地方官员被查,不仅是向所有党员干部群体发出明确信号,亦对普通民众给予警示作用,重大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应自律,方可各自安好。(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