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新时评:立春之后,仍需提防“倒春寒”

中新时评:立春之后,仍需提防“倒春寒”

2020年02月04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中新时评:立春之后,仍需提防“倒春寒”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题:立春之后,仍需提防“倒春寒”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2月4日,中国迎来二十四节气之“立春”,从此万物复苏,生机渐显。持续多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也在期待“春意”萌发。

  诊疗救治方面,截至2月3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治愈出院病例已连续5天高于死亡病例。多位专家表示,这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看到了希望”。

  物资供应方面,在推动企业加快复工、扩大进口等“组合拳”之下,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医疗物资已从“告急”转为“紧平衡”,供不应求矛盾明显缓解;生活必需品价格亦保持平稳。在重点支持湖北省和武汉市需求的同时,全国绝大多数生活物资也都有保障,备受关注的蔬菜价格已连续两天回落。

资料图:医用材料厂职工加班加点生产医用消毒液,以补充疫情期间的消毒用品不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康平 摄
资料图:医用材料厂职工加班加点生产医用消毒液,以补充疫情期间的消毒用品不足。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当然,立春之后仍需提防“倒春寒”。疫情防控形势在好消息频传的同时,也仍有不少问题待解。

  对此,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即召开会议,要求“同时间赛跑”,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会议还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对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有清醒认知,对应对之策亦有全盘考量和周密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无疑将是一场必胜的战争。

  同时,中国也有能力将胜利的代价降至最低。

  从明文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到出台30条措施强化金融对防控疫情的支持;再到推出1.2万亿元人民币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短短几天之内官方为企业连派“定心丸”,稳预期、稳实体经济力度之大举世瞩目。

  对这些措施以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少国际组织都肯定有加。世界银行称,这些措施能够缓和疫情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损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表示,支持近期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中国经济继续展现除极强的韧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放眼全球,2020开年至今实不太平。法国罢工还未完全停止,如何收场“答案还在风中飘”;澳大利亚的大火仍在熊熊燃烧,何时熄灭不得而知;英国与欧盟历时三年最终分手,双方下一步何去何从也还是未知数;巴以这对“老冤家”冲突又在升温。

  “灰犀牛”还在,“黑天鹅”乱飞,2020年虽然无法按人们的心愿重启,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以负责任的态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切实维护经济秩序,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春天,正在路上。(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