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病死率2.1% 中国抗疫如何减少死亡病例?

病死率2.1% 中国抗疫如何减少死亡病例?

2020年02月04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疫情拐点何时出现?新药研发进展如何?卫健委发布会回应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病死率2.1%  中国抗疫如何减少死亡病例?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题:病死率2.1% 中国抗疫如何减少死亡病例?

  中新社记者 张素

  基于当前数据推算,全国确诊病例的病死率为2.1%。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4日发布的消息,让人们稍感“安心”的同时又“揪心”:接下来,如何尽可能地减少死亡病例?

  疫情病死率稳定并略有下降

  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初期的2.3%,到现在的2.1%,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疫情病死率稳定并略有下降”。

  截至3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死亡病例425例。焦雅辉分析,死亡病例中男性占三分之二,80%以上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75%以上是有一种或以上的基础疾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谈到病死率时说,对7000多例病例分析发现,死亡主要发生在高龄人群,且患者存在相当大程度的并发症。

  香港4日出现了首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死亡个案。有媒体报道,这名39岁男性患者本身长期患有疾病。

  对于此次疫情的病死率,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的看法是,比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对低,但不能放松警惕。

  采取多项措施挽救重症患者

  综观各界分析,不能放松警惕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湖北省确诊病例的病死率为3.1%,武汉市确诊病例的病死率为4.9%。第二,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长达两周,近期死亡病例增加是病毒在潜伏期内集中爆发的体现。第三,截至3日24时重症病例2788例、疑似病例23214例,说明基数仍很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这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

  焦雅辉今日介绍国家卫健委已采取六项严格措施,其中包括增设重症病例定点医院数量,将重症、危重症患者向新开的重症定点医院转运集中,从全国调集医疗资源支援武汉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等。

  “研究曲线表明,重症病例死亡比率已呈下降趋势,且重症病例治疗预后改善乐观。”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主任马朋林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接下来如何减少死亡病例

  前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的会议指出,要统筹做好人员调配,尽量把精兵强将集中起来、把重症病人集中起来,统一进行救治,及时推广各医院救治重症病人的有效做法。

  外界注意到,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4日召开会议,提出再增加200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此前,国家卫健委也从十余个省份抽调了3000余名重症医学科的骨干医护力量组建医疗队,由其接管新的重症收治病区。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姜敏认为,这将缓解武汉医疗资源紧张的状况,对降低当地病死率有积极影响。

  “重症医学的专业使命,决定了我们必将成为此次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战役中的重症病人生命救治的主力军。”奉命驰援武汉的重症医学医师们满怀信心。

  已经新开设的、计划收拾1000名重症患者的三家医院的院区,4日开始收治首批患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以及计划于5日交付的武汉雷神山医院,也将为医师统一救治患者提供“地利之便”。

  近日,各地接连传来重症患者治愈出院或脱离生命危险的好消息。82岁的重症患者陈义和2日出院,他也是目前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出院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我们期望一定能够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陈老在出院时说。治疗组成员随后也披露了陈老的治愈细节,希望能为更多患者注入信心。(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