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者手记:特殊的元宵节 点亮心中的灯

记者手记:特殊的元宵节 点亮心中的灯

2020年02月08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绘见|抗疫勇士的“战地日记”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记者手记:特殊的元宵节 点亮心中的灯

  中新网海口2月8日电题:特殊的元宵节 点亮心中的灯

  作者:黄艺

  元宵节的到来,意味着2020年春节的落幕。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让这个春节在人们记忆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它是那么快,多数人被迫在家防疫轻易不出门,以致于许多人说不清今天到底是星期几。它又是那么慢,社交网络上的热点轮番更新,事件密度如此之高,十几天的时间犹如半个世纪一样漫长。

  终于,在这快和慢交织的节奏里,迎来元宵节。没有热闹灯会,没有人声鼎沸,在这个冷清的节日,仍希望你在心里为自己点亮一盏灯。

2月7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派出第五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该医疗队由130名医护人员组成。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所有医生护士主动要求剪掉自己的头发。医护人员剪掉心爱的长发。刘栋 摄
2月7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派出第五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该医疗队由130名医护人员组成。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所有医生护士主动要求剪掉自己的头发。医护人员剪掉心爱的长发。刘栋 摄

  点亮一盏灯照亮平凡的英雄

  元宵节前听到的最难过的消息就是李文亮医生离开人世。无数网友用泪和笔送别,也更明白“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医护工作人员奔赴前线、解放军战士千里驰援,建设工人连轴施工,环卫工、快递员、媒体记者……坚守岗位。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命运共同体。无数平凡人以一己之力,与国共渡难关。

  点亮一盏灯照亮阴暗的角落

  疫情像面照妖镜,照出了人性的黑暗与社会的“恶疮”。有人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有人散播谣言制造恐慌,有人哄抬物价发国难财,有人不愿隔离阻碍防控工作……严峻的抗疫形势面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也有显现,一些官员的傲慢和轻忽、不作为甚至乱作为,也让老百姓们寒了心。

  种种现象在互联网上激起热烈讨论,种种声音里,有愤怒,有无奈,更有理性的思考。有网友评论:不怕灾难,就怕看不到自己的弱点和丑陋。不要忽视掩藏,不发现问题怎么解决问题?

“我是一个老侨民,今年九十三岁,名叫庄垂楷,我刚从澳大利亚回来,探知武汉同胞遭受大难,想拨出部分养老金捐给受难的武汉同胞!捐献时用先父留传下来的别名青阳庄氏一老人。” 2月6日上午,中国驻菲使馆领侨处收到菲律宾老华侨庄垂楷的这条短信。 当天中午,庄垂楷先生就在长子、长媳与次子的陪同下来到了驻菲使馆领侨处,将300万比索(合41万人民币)的支票,交由使馆方面转交武汉同胞。庄垂楷说:“我只有捐款了才能安心。”图为庄垂楷先生(右)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驻菲使馆领侨处捐款。 驻菲使馆供图
“我是一个老侨民,今年九十三岁,名叫庄垂楷,探知武汉同胞遭受大难,想拨出部分养老金捐给受难的武汉同胞!”2月6日中午,庄垂楷先生捐出300万比索(合41万人民币)的支票。图为庄垂楷先生(右)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驻菲使馆领侨处捐款。 驻菲使馆供图

  点亮一盏灯照亮内心

  元宵节前夕,一位“候鸟”老人在海南省屯昌县财政局留下20万元现金和一封信后离开。他表示,这笔钱用于当地疫情的防控。

  当我们停下匆忙的脚步,重新检视生活,会发现生命的意义其实远远超越金钱名利世俗价值的追求。

  于是,在这难得的假期,更多的人开始思考生活本来的意义,陪伴亲人、沉淀自我、规划未来。人们感悟:健康、自由、亲人……那些平时被我们拥有却忽视的才是最珍贵。

  点亮一盏灯照亮未来

  不要选择遗忘,没有深刻反思,哪有后人的未来?

  经此一“疫”,希望国家在传染病防控预警机制、公共卫生危机管理能力有改善和进步;希望官员可以更尊重科学;希望学者专家谨守职责及时发声;希望百姓学会更好地健康生活,鉴别谣言,分清是非;希望整个社会更加宽容、理性、文明与和谐。

  元宵节,愿你我心中都有一盏灯。(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