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京畿重地河北:筑牢“三道防线” 严防疫情扩散

京畿重地河北:筑牢“三道防线” 严防疫情扩散

2020年02月08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1日,民警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发区京沪高速进京检查站执勤。廊坊市位于京津走廊,有多个路口可通往北京,该市公安及防疫人员采取积极措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 中新社发 宋瑞 摄  

  (抗击新冠肺炎)京畿重地河北:筑牢“三道防线” 严防疫情扩散

  中新社石家庄2月8日电 (记者 鲁达 李茜)京畿重地河北,内环京津,外接辽、晋、鲁等5个省区,涉及省域边界3700多公里。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河北责任重大。自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河北在省域周边、省域内、环京周边筑牢“三道防线”,全力保障省内疫情不扩散,省外疫情不输入、不输出。

  河北省廊坊市位于京津走廊,11个干线路口、152个乡村路口可通往北京。中新社记者探访廊坊多个进京干道的公安检查站(点),看到由卫生防疫人员和公安交警组成的联合筛查组身着防护服,对车辆逐一检查,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车上乘员必须全部体温正常才能放行通过。

  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公安检查站素有“首都南大门”、环京“桥头堡”之称,是此次疫情防控任务的重要阵地。1月26日,涿州市抽调公安、交警、卫生等部门共计131人,在进出口分别设置卡点,对所有进出涿州车辆和人员逐一检查,执勤人员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

  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透露,截至2月1日24时,全省共设置交通检疫站964个,留验室(隔离室)1090个;配备旅客体温监测设备5066台。同时,河北省高速公路开通553条“绿色通道”运送防疫物资,6031台应急保障车随时待命。

  此外,河北省内防控不断升级。唐山、沧州、石家庄、衡水等地分别对社区或村庄等施行封闭式管理。以唐山为例,唐山对所有村庄、小区、单位施行封闭式管理。提倡“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并提前报村、社区备案。

  作为首个投入运营的北京外迁产业,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内果蔬储备充足,市场运营平稳,托稳了京津民众的“菜篮子”。为进一步做好农产品应急保供,河北新发地集团已多次组织园区商户与省内和省外产地对接,保障疫情期间农产品正常供应。

  同时,该园区及时发布《关于禁止哄抬物价的通告》,联合相关监管部门,对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把控。

  4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全力支持保障京津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供应。完善京津冀疫情协同防控机制,在重大疫情联防联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协同处置、重点科研项目联合攻关等方面紧密合作。

  连日来,河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设发展。据悉,雄安新区一些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2日,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印发《关于做好项目复工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要求各单位把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复工首要条件。雄安新区将对每个项目选派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

  4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开幕倒计时两周年。面对疫情,河北省各冬季项目运动队采取了原地训练、全封闭管理的备战方式。受冰雪场馆关闭影响,各冬季项目运动队根据实际制定新的训练计划,暂时无法进行场地训练的队伍也在各自驻地进行体能、技术动作模拟等训练。(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