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者手记:疫情下的福州 没有“两马同春闹元宵”

记者手记:疫情下的福州 没有“两马同春闹元宵”

2020年02月08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7日,福州街头商家大多没有开门营业。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福州市所有区县已发布最严防控禁令,除特殊需要外,倡导每户家庭每两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抗击新冠肺炎)记者手记:疫情下的福州 没有“两马同春闹元宵”

  中新社福州2月8日电 题:疫情下的福州:没有“两马同春闹元宵”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2020年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正值中国人的传统元宵佳节。这是一个特殊的元宵节。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人们阖家团圆,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在福州,“两马同春闹元宵”也随着一场盛大的元宵灯会进入高潮。

  然而,这项延续了17年的海峡两岸欢度元宵活动,在今年被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

  “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被取消,以更好地防抗疫情;福州、马祖两地间没有往年的互送花灯、璀璨灯会,也没有往年的组团互访、乡亲联谊。

  疫情,暂时隔断了节俗,却隔断不了两岸之间的血脉亲情。

  连日来,福建官方致信在闽台胞台企,积极引导和服务在闽台胞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在闽台胞台企主动参与战“疫”,或捐款,或赠物,或从自我防护做起,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大爱情怀。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对此做了最好的注解。该协会取消了持续20多年、每年春节后举办的盛大晚宴,捐出晚宴的预算资金30万元(人民币,下同),支持抗疫。该协会会长陈奕廷还偕同其父陈建男,向福州市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援助战“疫”。

  陈奕廷告诉中新社记者,现在台胞还在踊跃捐款,有的1万元,有的5000元,统计数字不断在增加,“我们期待大家都可以出点力,共同战‘疫’。”

  在这个特殊的元宵节里,不只有在闽台胞台企的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福州还有许许多多“守望者”在战“疫”路上默默奉献。

  福州市区鼓东街道东牙新村外,一条小巷两端已拉起隔离栅栏,有工作人员站立于寒风中,把守着进出口,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拒绝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新村,劝告居民不外出。

  防控疫情进一步升级,福州所有县(市、区)都已发布最严防控禁令,对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关闭景区、百货商场之后,又封闭小区,是为了更好地阻隔疫情的传播,但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

  “虽受尽委屈,但绝不能退缩。”当许多人宅在家里时,社工、志愿者等“守望者”却坚守小区门口。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写下这样一段感人的话语:“我们把委屈放在心里,把眼泪流在人后,依然用微笑和柔情进行劝阻。”

  在这个特殊的元宵节里,福州市仓山区延迟企业复工复业;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措施,补贴企业为疫情地区务工人员“留岗留薪”。此前,福州还出台具体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坚定信心、稳定预期、共渡“疫”关。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包括福州在内的福建各地政府应对疫情影响,适时出台扶持举措,聚焦企业的融资需求、资金成本、税收优惠等实际困难,对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是一场“及时雨”;企业应化“危”为“机”,把惠企政策化作扩大生产的推动力和“加速器”。

  疫情下的今年元宵节,福州没有“两马同春闹元宵”,没有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少了节日的热闹、喜庆与欢腾。但恍如“空城”、冷清异常的福州,让人感动,充满温情,给人信心。

  在这个特殊的元宵节里,我们再坚持下,宅在家、不出门,一样吃汤圆、祈平安、盼团圆,静待春暖花开时。(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