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科技部征集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应急项目

科技部征集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应急项目

2020年02月08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科技部征集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应急项目

  中新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部8日下午在官网发布《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应急项目申报指南》,旨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新型冠状病毒的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突破现有检测技术对人员/场所的限制,缩短检测用时,提升便捷程度,推动诊断前移下移,实现疑似患者的快速诊断和密切接触人群的现场筛查。

  根据指南,本次应急项目征集包括三个方向,拟支持项目总数不超过10个:一是核酸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及试剂,为患者确诊提供现场快速检测手段,缓解目前患者确诊的检测压力;二是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为疑似患者排查和无症状感染者筛查提供不依赖于设备(场所)、更快速的现场检测手段;三是抗体快速检测试剂,为疑似患者排查提供血液样本的现场快速和高通量快速检测手段。

  科技部将按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要求,遴选项目择优支持,会同药监局共同组织推进项目实施,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对产品进行综合评价,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建立相应标准品并进行性能评估。

  科技部强调,项目研究涉及人体研究的,应按照规定通过伦理审查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涉及人类遗传资源采集、收集、买卖、出口、出境等,应遵照《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执行;涉及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的,应遵守国家实验动物管理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及有关规定,使用合格实验动物,在合格设施内进行动物实验,保证实验过程合法,实验结果真实、有效,并通过实验动物福利和伦理审查。

  同时,项目产生的科学数据应无条件按期递交到科技部指定的平台,对项目各个承担单位乃至今后面向所有的科技工作者和公众开放共享。

  据了解,项目申报单位网上填报申报书的受理时间为2月8日16时至2月13日16时,获得立项的项目牵头单位应在立项批复的半个月内,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并达到受理要求。(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