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元宵节互道“保重” 这些战“疫”新消息为湖北人添信心

元宵节互道“保重” 这些战“疫”新消息为湖北人添信心

2020年02月08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元宵节互道“保重” 这些战“疫”新消息为湖北人添信心 

  中新社武汉2月8日电 题:元宵节互道“保重” 这些战“疫”新消息为湖北人添信心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岁岁年年,今又元宵。相较于往年欢聚一堂吃汤圆,其乐融融闹花灯,湖北人今年的节日滋味很是特别。医护工作者冲在一线战“疫”,全民继续宅家“不动”,人们彼此间的问候少不了“保重”二字。

  期盼中的“拐点”尚未到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到了极为关键的时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5日称,武汉“形势严峻,大批患者没有能够及时收治到医院”。湖北省省长王晓东7日称,当前湖北市州疫情呈现城市向农村蔓延、输入型向社区感染型发展的新态势。

  2月8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武汉汉口解放大道上一家餐饮企业在为医务人员准备汤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下,湖北武汉过了一个与往年不一样的农历正月十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2月8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武汉汉口解放大道上一家餐饮企业在为医务人员准备汤圆。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严峻的形势似乎让我们碗中的汤圆少了香甜。但在全国“一盘棋”部署之下,针对湖北防控难题“对症下药”,一系列举措迅速出台,各类援助加速到位,一些新消息让湖北人的元宵节多了信心和期盼。

  患者数量多、医疗资源短缺是当前最突出的矛盾,何解?7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驰援武汉地区的医护人员已有11000多人,涵盖重症、呼吸以及医院感染管理等多个专业,其中3000多人是重症专业的医生和护士,同时还有全国实力最强、水平最高的重症救治专家团队。据介绍,还将有多支医疗队伍驰援武汉。

  针对患者“一床难求”的局面,武汉市也在全力拓展资源。火速建成的雷神山医院8日将正式收治患者,1600张病床将全部用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据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在7日晚的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武汉市28家定点医院床位已扩展到8895张。至此,武汉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床位已超万张。

  用于收治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也在加速建设。截至7日,已有三家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共4250张床位。新的医疗点也在加速改造中。另据介绍,武汉可开展核酸检测的机构已扩展到35家,每天的检测能力达到6000份到8000份。

  床位增加,检测加速,这将提高武汉地区患者的收治率。已经实施的分级分类就医制度也将降低患者交叉感染风险,让人们就医更有保障。各类救治措施的实行相信最终将提高患者治愈率。

  武汉之外的湖北其他地区也未被遗忘。国家卫健委7日宣布,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加强患者救治工作。这样的举措将有效缓解“灯下黑”现象,让“焦点”之外的地区得到必要的医疗援助。

  此外,广大农村地区的防控举措也在升级。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7日发布紧急通知称,要坚决实行村组封闭管理,村与村之间留一条应急通道由专人值守外,其他路口一律封闭。凡因封闭管理措施不到位,发生社区感染、家庭感染的,一律严肃处理。

  疫情大考面前,组织队伍建设亦不松懈。自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就党员干部作风不实、履责不力等问题开刀亮剑,包括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在内的一批人被免职或问责。一些遇事有担当的官员则被“火线提拔”,如咸宁崇阳县天城镇四级主任科员罗浩就因防控工作得力升为天城镇党委委员。

  而据《湖北日报》8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批准王贺胜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查看其履历发现,王贺胜长期在卫生系统工作。此次任命前,作为中央指导组的一员,他已赴湖北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多日。

  元宵节,新的一年首次月圆之日。湖北人在这个别样的节日中许下“平安”的愿望,期盼“拐点”早些到来,疫情早日结束。(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