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近两万医护精兵驰援湖北 打响防治攻坚战

近两万医护精兵驰援湖北 打响防治攻坚战

2020年02月11日 10:34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两万医护精兵驰援湖北 打响防治攻坚战

  2月9日,武汉天河机场迎接的医疗队人数达到最高峰。这一天,天河机场共迎接了40余架次医疗队航班近6000名医疗队员。

  在此之前,截至2月8日23:30时,已有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29个省(自治区、市)、新疆建设兵团、部队医院,共派出134支医疗队、13905名医疗队员。其中前往武汉市有121支医疗队、12215名医疗队员。目前约有近2万名医疗队员云集湖北。

  中日友好医院医疗队队长、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段军团队1月26日到武汉后,已经在对口医院建了两间病房,共收治了101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再观察治疗两三天,他们病房就有七八个患者可以出院了。“随着全国各地的驰援,防治疫情的形势正在趋于好转。”段军说。

  各路医疗大军驰援的效果初步显现。在2月1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目前全国新冠肺炎治愈比例达到8.2%。随着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床位供给,湖北及武汉救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能力提升的背后是医护工作者们默默的牺牲和努力。为了早日战胜疫情,他们不顾自己安危,义无反顾地出发;为方便穿防护服,不少女医护人员决定剪去长发,“头发理了还可以再长,等我长发飘飘时,再来看看武汉”;进了监护室就是9小时一换班,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们只能少喝水、穿上了成人尿不湿……

  “真的很感动。”武汉市第四医院微创脊柱外科主任赵志刚说。此前,在接待来自河南和浙江共281人的医护团队进驻第四医院时,赵志刚曾问过一名河南的同行“为什么来武汉”。“他告诉我:‘在网上看到医生穿尿不湿工作,特别想笑,笑着笑着就想来了,不想看你们这么辛苦。’”赵志刚说。

  同样收获感动的还有贵州来的青年护士吴金融。他所在团队服务点在武汉市江汉区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护士的工作内容除了正常照顾患者外,更多的是安抚患者,给他们战胜病毒的信心。遇到不理解的患者,其他患者会一起劝说:“他们从贵州那么远过来,帮我们挺过难关”,“要相信医生是来帮助我们的”。也有人喊他“英雄”。

  赵志刚说,外地医疗队的到来直接缓解了武汉医护力量短缺的问题,更关键的是增强了患者的信心,“这是集全国的医疗经验来对付新病毒”,也给本地医护人员添了底气。

  段军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下一步,科学救治体系的搭建刻不容缓,这其中的重点就是“人员配好、培训做好、流程管好”。

  武汉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2月10日,还有部分省市医疗队陆续驰援武汉。疫情防治将打响攻坚战。

  本报武汉2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