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外看战“疫”:“政府+社区+民众” 中国筑起全民防线

海外看战“疫”:“政府+社区+民众” 中国筑起全民防线

2020年02月11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海外华侨华人心系家乡 募捐医疗物资分批抵琼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海外看战“疫”:“政府+社区+民众”   中国筑起全民防线

  中新社莫斯科2月11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前中国正在全力阻击新冠病毒疫情,俄罗斯主流各界如何评价中国行动?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表现如何?近日,多位俄罗斯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对抗疫情措施及时得当,社区和民众发挥重要作用,体现出基层活力。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在短期内迎来增长期。

  对于中国应对疫情的这一场战役,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安娜斯塔西亚形容说,这是一场“综合性运动”,不但需要政府努力,还需要全体中国人的团结合作。她认为,在这场运动中有三点值得特别肯定:首先是中国政府有效地发动基层民众和社区的力量。“中国传统的邻里互助发挥了作用,使得基层社会活力得以体现”,“中国民众在抗击疫情中的行动表现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是中国政府反应非常迅速,很快公开了疫情并集中了全部力量来应对,“这是十分明智的做法,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

  第三是中国社会制度使得集中力量变得容易,“在10天内建立起有着1000张病床的医院就是很好的证明”。中国这种强大的机制将对抗击疫情胜利起到保障作用。

  俄罗斯权威学术期刊《病毒学研究》杂志主编康斯坦丁诺维奇说,任何一种病毒都是向致死率低的方向演化,新冠病毒也不例外。当前中国防范疫情传播的手段符合国际标准,相信继续坚持这些措施,很快疫情就会出现“拐点”。他同时强调说,针对病毒的疫苗需要经过长时间的临床试验才能大范围推广,因此公众距离获得疫苗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中方应保持对病毒的“高压”。他呼吁,各国应做好国际合作,共同对抗疫情。

  俄罗斯国立医学研究大学传染病和流行病系主任尼基弗罗弗说,在抗击病毒过程中,中国体现出“开放的态度和负责任的精神”。他说,通过分析新冠病毒在飞机、火车等密闭空间的传染率可以看出,这种病毒传染性并非如外界渲染的那样强烈。而且,这种病毒死亡率不到3%,比SARS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死亡率低得多,公众不必过于恐慌。

  对于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发展,俄各方专家普遍给予乐观评估。

  安娜斯塔西亚认为,中国经济基本态势良好,受疫情影响只是具有“暂时性”。考虑到中美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其对中国经济持有乐观看法。17年前在面对“非典”疫情时,中国不但战胜了它,还在当年取得了GDP增长超过10%的好成绩。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奥斯特罗夫斯基认为,疫情并不会对中国经济以及俄中经贸合作造成巨大影响。

  俄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副教授列昂尼德·黄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将像“弹簧一样”。在疫情之后,被压缩的产能将得以释放,同时旺盛的市场需求也将得以恢复。此外,应当注意的是,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单一的事件并不会对整体经济发展态势造成长期影响。

  列昂尼德·黄强调,考虑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也对近期中国经济政策表示了支持,相信中国经济恢复期将不会很长。

  俄政治研究所所长马尔科夫说,中国经过此次疫情,向世界证明了自己,大幅度提升了自身的软实力。疫情过后,中国将变得更加强大。(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