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者手记:来自佛教国度的心声:“中国,素素!”

记者手记:来自佛教国度的心声:“中国,素素!”

2020年02月12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记者手记:来自佛教国度的心声:“中国,素素!”

  中新社曼谷2月12日电 题:来自佛教国度的心声:“中国,素素!”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很想帮助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人民,希望这些‘爱心’能给中国带来好运,相信你们一定能最终战胜疫情。”

2月11日,一位匿名的泰国朋友来到中国驻泰大使馆,赠送了几百个亲手制作的“爱心”,并向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很想帮助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人民,希望这些“爱心”能给中国带来好运。在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泰国从王室到普通民众、从政府到民间,均以各种形式表达对中国的善意和支持,愿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同战“疫”。 中国驻泰使馆供图
2月11日,一位匿名的泰国朋友来到中国驻泰大使馆,赠送了几百个亲手制作的“爱心”,并向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很想帮助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人民,希望这些“爱心”能给中国带来好运。在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泰国从王室到普通民众、从政府到民间,均以各种形式表达对中国的善意和支持,愿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同战“疫”。 中国驻泰使馆供图

  近日,一位匿名的泰国朋友来到中国驻泰大使馆,赠送了几百个亲手制作的“爱心”。他向在场的使馆工作人员如是表示。

  在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泰国从王室到普通民众、从政府到民间,均以各种形式表达对中国的善意和支持,愿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同战“疫”。

  “中国,素素!”这是这些天泰国民众见到中国人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中新社记者最常听到的一句话。“素素”是泰语“加油”的意思。一个简单发音,却包含了泰国民众对中国人民最深情的祝福。

近日,泰国曼谷一大型商场内的LED屏打出“泰国为武汉加油”中泰英三种文字。在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泰国从王室到普通民众、从政府到民间,均以各种形式表达对中国的善意和支持,愿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同战“疫”。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国安 摄
近日,泰国曼谷一大型商场内的LED屏打出“泰国为武汉加油”中泰英三种文字。在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泰国从王室到普通民众、从政府到民间,均以各种形式表达对中国的善意和支持,愿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同战“疫”。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摄

  在曼谷的街头、商场、酒店,随处可见用中文和泰文呈现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泰国人民与中国人民心连心”之类的标语和LED屏。当地政府机关、企业、学校、普通民众民众纷纷录制视频,为中国人民加油打气。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给记者发来一首视频歌曲《真心真意》。该歌曲系泰国著名作曲家Boykosiyabong专门为支持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创作,由泰国明星徐志贤用泰中双语演唱。

  “要如何传递,我想给你的爱;我为你祈祷,明天会更好;诚心地为你深深祝福,真心真意。”歌曲视频中配上许多中国人民坚强抗疫的画面,令人动容。这首歌连日来在当地社交媒体广泛流传。

  泰国第一例人传人确诊新冠肺炎的出租车司机在治愈出院后表示:“我对中国游客和中国人从未有过不好的感觉,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他希望能为武汉人民加油,鼓励他们抗击疫情。

  包括泰国国王及王后、泰国政府在内的泰国各方积极向中国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哇集拉隆功国王表示,他和全体泰国人民愿与中国人民同舟共济,祝愿中国破难前行,早日战胜疫情。

  泰国华侨华人、社团、企业心系祖(籍)国。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每天都有许多当地侨社寻找货源、捐赠物资运抵目的地之类的信息。

  “得知祖(籍)国发生疫情后,泰国侨界无论‘老侨’‘新侨’、祖籍地何处,大家都迅速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支持中国同胞抗击疫情。”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执行会长吴炳林对中新社记者说。

  泰国是中国公民出境游最热门的国家之一。此次疫情发生后,泰国并没有像有些国家一样对中国公民采取限制入境措施,还免去了因机场关闭而滞留的中国游客的罚款,而这一免罚款措施近日更扩大到涵盖所有因疫情而滞留泰国的中国公民。

  泰国外交部长敦·巴穆威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国没有必要禁止中国公民入境。他说,中国政府面对疫情采取的措施是适宜的,泰国要配合中国政府解决问题。

  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近日特地到医院探望、慰问感染新冠肺炎的中国患者。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泰中两国是友好邻邦,过去泰国遭遇困难时,中国都未曾抛弃泰国,而是支持帮助泰国发展。这次中国遭遇疫情,泰国也将与中国携手共进,战胜病毒,并保证会像对待家人般照顾好在泰的中国患者。

  “中泰一家亲,患难见真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7日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如此说。中国驻泰使馆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对泰国方面在这一特殊时期给予中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