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炎症风暴”是重症、危重症死亡一大原因

专家:“炎症风暴”是重症、危重症死亡一大原因

2020年02月15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炎症风暴”是重症、危重症死亡一大原因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15日在北京表示,“炎症风暴”是新冠肺炎患者轻症向重症和危重症转换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也是现在重症和危重症死亡的一个原因。

  当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最新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最新进展情况。图为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回答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最新进展情况。图为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有媒体报道,新冠肺炎感染者身体里出现了“炎症风暴”。对此周琪说,“炎症风暴”是一个细胞因子的过度反应,主要是人体免疫系统针对外界的病毒和感染的诱因,包括一些药物,从而造成机体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它无分敌我的时候,过度反应造成了对自身的伤害。”

  周琪介绍说,近期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技部对此进行了布局,研究如何让机体不识别或者阻断“炎症风暴”因子的发生,如何从免疫调控和炎症压制角度获得一些更新的治疗手段。

  他表示,从阻断的角度来讲,目前也在筛选一些老药抑制炎症因子风暴出现,比如已经证明在风湿病领域有效的药物如何抑制炎症因子发生,一些前期经过验证的、对细胞水平有作用的药物也已经部分做了临床。

  针对重症患者的有效治疗是降低病死率的一个关键途径。中国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当天在会上表示,目前组织了针对重症治疗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研究,部分产品和技术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张新民说,处于恢复期患者的血浆中存在大量的保护性抗体,可以用于对重症患者的治疗。“截至目前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多家医院共对11位重症患者进行了治疗,治疗后临床症状明显改善,各项检测指标全面向好,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

  此外他还表示,干细胞治疗能够抑制免疫系统过度激活,通过改善微环境促进内源性修复,可抑制肺部急性炎症进展,缓解呼吸窘迫症状。“干细胞产品在遵照当前干细胞临床应用规范和药品临床试验规定的前提下对若干重症患者进行了治疗,也初步显示安全有效。”

  张新民说,下一步将积极支持科学家的研究,以期尽快取得阶段性进展,为临床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带来新的希望。(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