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小汤山医院”:加紧建设 加强救治

中国“小汤山医院”:加紧建设 加强救治

2020年02月16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小汤山医院” :加紧建设 加强救治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小汤山医院改造工程启动以来,近5000名施工人员从农历除夕至今,每天24小时轮班连续施工,病房区装修基本完成进入开荒保洁阶段。这是此间媒体16日报道的。

  2003年4月,北京为有效控制“非典”疫情,经过7天7夜施工,小汤山“非典”医院如期竣工,可容纳1000张病床。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现场公示牌显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用地约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940平方米,整体按照战地医院形式设计,包括:接诊区、负压病房楼、ICU、医技部、网络机房、中心供应库房、垃圾处理暂存间、救护车洗消间等功能,病床总床位1000床。当天,金黄色的“武汉火神山医院”牌匾已经挂在入口板房墙壁之上,整个医院建设已经进入尾声。图为火神山医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高 摄
图为火神山医院。 中新社发 王高 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重灾区湖北武汉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加紧建设两座“小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共计新增床位2600张。如今,火神山医院首批治愈患者已出院,雷神山医院已收治约500名患者。

  不仅在湖北武汉,湖北黄冈的“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1月28日晚紧急启用,提供1000多张床位。如今,黄冈决定再改造两所“小汤山医院”,共新增床位约500余张。其中,黄冈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预计2月16日收治病人,黄冈市传染病医院预计2月18日具备收治病人条件。

  湖北之外,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的吉林版“小汤山医院”——吉林传染病医院2月15日揭牌。广东中山版“小汤山医院”——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临时防疫病区(应急救治医院)一、二期工程于2月15日完工。广西版“小汤山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启用在即。上海版“小汤山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已通电。郑州版“小汤山医院”——郑州岐伯山医院预计2月16日收治患者。深圳版“小汤山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正日夜抢建,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增加1000个床位……

  “组建小汤山‘非典’医院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又是非常有效的措施。”2003年“非典”期间担任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院长的张雁灵多年后如是说。

  这也是中国各地在当前疫情下相继建设“小汤山医院”的原因。

  截至2月15日24时,中国据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累计确诊病例68500例,现有确诊病例57416例,现有疑似病例8228例。不过,可喜的是,2月15日,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166例,已是连续12天下降。

  战“疫”形式依然严峻,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指出,发病率高的地区,有条件的可以采取“小汤山”模式加强救治工作力度。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目前,“小汤山医院”模式在中国各地陆续落地,不仅解决床位难题,更可实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做到应收尽收,从而进一步防止疫情蔓延。

  那么,当中国其他省份的“小汤山医院”加紧建设或开始收治病人的时候,北京小汤山医院的改建工程进展如何?

  据介绍,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近5000名建设者们进驻现场开始修缮改造。

  工程包括固定病房楼、临时病房区和后勤保障区等,预计总床位数超千张。其中新建工程分为病房、餐厅、锅炉房、医技楼、ICU等施工区域;新建病区病房为箱式房搭建而成,呈三层五排鱼骨状结构,由走廊与围廊连接。

  工程预计2月中旬完工。根据此间媒体报道,目前病房区装修基本完成进入开荒保洁阶段,后勤保障区也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除了北京小汤山医院,北京市还启动了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和北京佑安医院等的改造工程,统筹兼顾战略储备和防控应急需要。

  资料显示,2003年紧急建成的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基本以物理隔离为主进行防护,医务人员区域、病人区域、后勤保障区域均严格区分开,两个月内,收治680名“非典”病人,最终有672人康复出院,死亡仅8例,病死率不到1.2%,为世界最低。参与治疗和护理的1383名医护人员无一人被感染。(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