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90后”、“95后”和“00后”:战“疫”中的青年志愿者

“90后”、“95后”和“00后”:战“疫”中的青年志愿者

2020年02月16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90后”、“95后”和“00后”:战“疫”中的青年志愿者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 题:“90后”、“95后”和“00后”:战“疫”中的青年志愿者

  中新社记者 余湛奕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段时间以来,广大青年志愿者们在疫情暴发之后,勇于担当、勇敢逆行,无论是在一线、在后方,他们无惧疫情,努力发挥着自己最大的能量。

资料图:社区志愿者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周嘉莉 摄
资料图:社区志愿者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中新社发 周嘉莉 摄

  海拔4200米之上的守护者:“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90后”藏族姑娘尼玛措毛,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疾控中心工作。疫情暴发后,尼玛措毛没有一丝犹豫立即响应号召,放弃假期与休息重返工作岗位,和同事们共同在通天河卡点上蹲守,确保一切来往车辆和人员都登记在册,并做好人员体温测量以及来往车辆消毒工作。

  通天河卡点地理环境恶劣,海拔4200多米,白天最高气温只有零下4摄氏度,深夜温度可达到零下20摄氏度。尼玛措毛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坚守岗位至今,坚守一名高原守护者的职责。

  “虽然住在简易的帐篷里,可是心里是踏实的。看到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这些年轻的医务人员有什么资格说苦、累、怕呢!”尼玛措毛说,“现在正处于疫情阻击关键时期,医护人员还得继续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当被问及高原工作还要持续多久时,她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95后”驰援医疗队员:不是生而英勇,只是须奋勇前行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有逾2.5万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白衣天使们用“用生命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诠释了何为“医者仁心”,在这支庞大的队伍之中,青年医务人员是一线抗“疫”战场上一支活跃的力量。

  2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136人出征武汉。在这136人中,年龄最小的驰援医疗队员是出生于1997年的眼科护士陈嘉仪。

  在武汉,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房,共有50张床位,这里的大多数病人除了是新冠肺炎患者外,还有很多合并的基础疾病,甚至有的患者生活已经不能自理。作为一名护士,陈嘉仪每天都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协助他们上厕所、吃饭、吃药,同时还需要密切关注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变化。一旦患者发生情况,她就要立即与医生一起投入紧张的救治当中。

  “我年纪轻,抵抗力好,未婚,没什么后顾之忧。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意味着关键时候必须要救死扶伤。当然,我也不是生而英勇,只是须要奋勇前行。”陈嘉仪对记者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确诊人数不要再增加。每个人都能保护好自己,那些已经确诊的病人能一个个赶紧好起来,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

  她还有一个愿望,就是与她一道而来的136名瑞金医疗队队员能够做到零感染,在任务完成之后,一个不少的一起回家。

  “00后”双胞胎兄弟:国家需要帮助,我们责无旁贷

  疫情暴发以来,不少高校志愿者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场。他们挺身而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用逆行者的身姿诠释着青年人的责任、勇敢与担当。

  “除了‘在家就是作贡献’外,我还可以去一线。”今年19岁的周钧儒和周鸿韬是一对“00后”双胞胎兄弟,他们正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1月底,在看到普陀团区委微信公众号上的青年志愿者招募令之后,周钧儒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因为母亲的提议,弟弟周鸿韬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随后,兄弟二人参与到上海嘉定高速路闸口的人流引导、秩序维护、体温测量等工作中,成为了嘉定道口的“移动测温仪”。

  周鸿韬对记者说,2月之后,高速路上的车流量陆续增大,在特殊时期,入沪需要填报电子信息登录关系,志愿者们需要帮助车辆及人员指导填写工作。虽然这项工作量比较大,但志愿者人数很多,大家实行轮班制也能保障休息。

  新闻中不断报道这次为了抗击疫情有大量的物资增援,原本让周钧儒并没特别的感觉。一次测温途中,他看到了一辆返程的货车,还挂着“武汉物资运输”的横幅,让他真切感受到“在前线”的力量。

  “当国家真正需要帮助时,我们‘00后’也会挺身而出,责无旁贷。”周鸿韬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