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数据显示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良好临床疗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数据显示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良好临床疗效

2020年02月17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数据显示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良好临床疗效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17日在北京称,数据显示,中药复方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

  针对此次抗击疫情中中医药科研攻关的相关进展,李昱表示,疫情发生以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迅速启动了“中医药防治2019-新冠病毒的研究”“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两个应急专项,分别由黄璐琦院士、张伯礼院士牵头挂帅,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和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相关的临床研究工作。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相继开展了有关中药药物筛选的临床科研工作,项目进展平稳推进。

  他介绍称,与此同时,中医药管理局于1月27日启动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工作。对山西、河北、黑龙江、陕西四省使用中药复方“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疗效进行临床观察和数据分析。

  李昱称,在取得214例临床有效数据的情况下,2月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目前,已经有10个省57个定点医疗机构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纳入观察,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对有详细病例信息的351例病例分析统计,在服用清肺排毒汤之前,有112例体温超过37.3℃,服药一天以后有51.8%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服药六天后,有94.6%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有214例患者伴有咳嗽症状,服药1天以后,46.7%的患者咳嗽症状消失;服用6天以后80.6%的患者咳嗽症状消失。同时对其他症状,如乏力、纳差、咽痛等也有明显的疗效。在这351例患者中,所有的轻型、普通型患者没有一例转为重型或者危重型;22例重症患者中有3例治愈出院,8例转为普通型;共有46例治愈出院。

  他指出,“以上数据显示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这也增添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李昱称,各地在开展救治的同时也积极开展了相关的临床科研工作,推出了一些有效的方剂和方药,如广州八院推出的“肺炎一号方”也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蒋健当日介绍,截至目前,一共有28个省(区、市)630多家中医医院已派出31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中医药管理局派出了由张伯礼、黄璐琦、仝小林三位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和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共588人到武汉,分别入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江夏方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蒋健表示,目前所有省份的省级专家组中都有中医专家参与,而且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单独设立了省级中医药专家组。截至17日,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共计60107例,占比为85.20%。(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