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沙漠蝗灾暴发引关注 专家解读沙漠蝗灾对我国影响

沙漠蝗灾暴发引关注 专家解读沙漠蝗灾对我国影响

2020年02月18日 08:22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沙漠蝗灾暴发引关注 对我国影响有多大?

  专家解读沙漠蝗灾对我国影响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针对非洲暴发的沙漠蝗灾及对我国可能产生影响一事,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张泽华今天表示,沙漠蝗直接迁飞进入我国内陆地区的可能性极小,但如果境外沙漠蝗得不到控制,夏季进入我国境内的概率将升高。

  近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出警告称,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境内沙漠蝗虫数量已达到约3600亿只,“非洲之角”的粮食安全面临严重威胁。今年春季,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越冬蝗卵孵化,扩散为害区域可到达缅甸西南部。

  张泽华说,沙漠蝗虫被认为是最具破坏力的迁徙性害虫之一,每天可以随风飞行150公里,存活时间为3个月左右。一只雌性蝗虫可以产大约300颗卵。1平方公里规模的蝗群一天的进食量,相当于3.5万人一天的进食量。

  “我国西藏自治区与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边境接壤区域为沙漠蝗扩散区,由于环境、气候、食物的局限,目前来看,其对我国境内农业生产威胁不大。由于青藏高原的阻隔,直接迁飞进入我国内陆地区的可能性极小。”张泽华说。

  据张泽华介绍,我国有1000多种蝗虫分布,可形成灾害的蝗虫有50多种,曾对我国粮食生产和草原区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目前,我国已经形成成熟的蝗灾防控应对机制,建立了国家四级蝗虫监测预警系统和蝗灾绿色可持续防控技术体系。

  不过,张泽华同时提醒,5月为沙漠蝗成虫期,如果印度洋西南季风异常强劲,在700百帕高度翻越横断山脉的机会将会大增,迁飞进入我国云南境内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境外蝗情得不到控制、灾害持续暴发,6月、7月下一代成虫在西风急流与印度洋西南季风的共同作用下,进入我国境内的概率将升高。

  包括张泽华在内的中国农科院植保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协调不同省区,统防统治,对沙漠蝗可能迁入的区域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做好药剂和施药设备储备。同时,建立国际合作机制,分享灾情情报,协同防控;研究进入我国的可能迁飞路线、落点区域、发生规律和防控方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