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3月起 上海大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

3月起 上海大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

2020年02月18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开设12个电视频道 上海大中小学3月起开展在线教育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18日表示,3月份起,上海大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成为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成为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 康玉湛 摄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成为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 康玉湛 摄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陆靖介绍,市级层面制定统一的覆盖全市中小学的教学方案。不同年级的教学方案,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习规律,每节课的长短、每天总课时的多少以及教学容量上都有所差别。

  据介绍,基础教育方面,上海各学段、各学科千余名优秀骨干教师按照课程标准录制相关课程。课程以电视播放为主,无法收看电视的学生,可以通过多种终端听课。教育部门还会在相关网站上提供课程视频下载。听课后,学生可通过多种信息平台,与本校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陆靖表示,对于少数由于特殊原因确实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上课的学生,将由学校“一人一策”做好托底方案,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上海市教委提出: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学生作业避免简单沿用在校学习期间布置作业的形式,防止增加学生和家长不必要的负担。

  在全市统一课表中,两堂课之间休息间隔至少为20分钟,会为学生安排眼保健操、广播体操,强化体育锻炼,保护视力,增强体魄。陆靖直言,在线学习不同于在校学习,居家环境中,更多依靠孩子的自觉。“我们希望学生通过居家在线学习,能够学会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动静结合、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高等教育方面,上海市教委指导高校综合用好教育部和上海市各类在线精品课程资源和学校课程资源,协调部分公共课程在线资源全市高校共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表示,上海交大针对不同的课程类型、专业和不同年级学生受众,分类统筹:面向本科生上线1449门课程,面向研究生上线657门课程;分为直播教学、录播教学、慕课教学和研讨教学等四种教学方式。按照“一课一负责、一课一方案”的原则组织落实,力求做到人人有课上,天天有课上,课课有保障。

  丁奎岭表示,该校力求做到“全覆盖”:覆盖从本科生到博士生,覆盖公共课、专业课、研讨课等不同教学模式,覆盖作业辅导、论文撰写以及学籍管理等不同教学任务。

  陆靖表示,后续到校学习时间,将视疫情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日期一旦确定,将提前向社会公布。陆靖指出,疫情期间,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工作。(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