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信息汇总(截至18日22时)

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信息汇总(截至18日22时)

2020年02月19日 06:23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防控措施

  国务院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6月底前企业可缓缴住房公积金

  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北京市要继续做好防控工作,确保首都安全。

  国家卫健委:疫情出现三个首次 形势变化向好

  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与高点相比,2月17日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湖北省以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实现了三个首次,疫情形势进一步出现向好变化。

  卫健委:做好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疫情防控

  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住院和居家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和社区照护,防范院内感染,降低患者肇事肇祸风险。

  两部委:争取为参与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补贴

  日前,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进一步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争取各地党委和政府重视支持,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专职城乡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并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补贴。

绵阳涪城一小区门前的无人售卖点。 周榆钦 摄
绵阳涪城一小区门前的无人售卖点。 周榆钦 摄

  国家邮政局:坚决防止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

  2月17日,国家邮政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分类施策、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防止恢复生产后发生聚集性感染,确保邮政业安全稳定运行。

  两部门:因防疫新增保洁环卫等岗位优先贫困劳动力就业

  日前,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对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新增的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最高法:加强和规范疫情期间在线诉讼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在线诉讼有关规则,指导和规范各级法院全面开展网上立案、调解、证据交换、庭审、宣判、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要积极引导各方诉讼主体依法有序开展在线诉讼活动,大力完善在线办理流程和在线诉讼规程,制定发布内容全面、指引清晰、简便易行的在线诉讼操作指南,但相关内容不得突破现行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

  农业农村部:新冠肺炎来源与已知家禽家畜无关

  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初步排除新冠肺炎来源与已知家禽家畜的关系。

  应急管理部调拨第三批中央救灾物资

  根据湖北省请求,应急管理部近日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湖北省紧急组织调拨第三批中央救灾物资5万床棉被、1万张折叠床,用于群众转移安置和隔离观察,以及为方舱医院提供支持,帮助湖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累计向湖北省调拨了19.8万件棉衣、棉被、折叠床等救灾物资,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工信部提醒:短信可作行程证明

  18日,工信部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全国手机用户免费提供本人到访地短信查询服务,已于2月13日面向全国推广。用户可通过编写“CXMYD”发送至10001、10086或者10010并按运营商相应短信提示,实现到访地查询。全国16亿手机用户均可通过以上短信方式查询本人前14天内到过的停留4小时以上的到访地,可查询到具体地市。该短信可作为本人的行程证明使用。

  涉药央企正进行新冠疫苗研发 抓紧恢复生产磷酸氯喹

  国资委副秘书长赵世堂18日表示,中国生物已累计生产100万人份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制备的康复者血浆已成功用于10名危重病人的治疗。目前灭活疫苗的研发正在进行病毒培养,重组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已完成基因序列的合成。中国医药目前正在抓紧恢复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的磷酸氯喹的生产,加大马力,保障市场供应。

  门票免费、客房免费 上千家A级景区对医护人员发邀请

  据不完全统计,近日已有上千家A级景区对医务工作者发出“邀约”,邀请他们在景区恢复开放后,全年免门票游览。其中,有的景区酒店推出客房免费。有的景区将军人、警察、消防员、记者等也纳入2020年门票免费群体。针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部分景区还出台了终身免费开放的特惠政策。

钟南山称新冠肺炎尸体解剖很重要 陈骥旻 摄
钟南山称新冠肺炎尸体解剖很重要 陈骥旻 摄

  钟南山

  ——新冠肺炎患者肺部表现与SARS不同

  针对解剖新冠肺炎患者遗体的情况,钟南山18日回应,遗体解剖很重要。“17年前SARS的时候,就通过遗体解剖说明了,肺本身病变情况以及肺以外全身脏器被破环的情况。”他透露,新冠肺炎患者肺的表现和SARS有点不一样。“并不像我们想象的严重纤维化,现在还没有结果,看起来有一部分肺泡还存在,但是炎症很厉害,有大量粘液。”他表示,进一步解剖会帮助我们认识这个病的特点,同时要特别注意让患者气道通畅,相关研究还正在进行中。

  ——武汉还没有停止人传人

  全国的确诊病例已经出现下降的趋势,在武汉不太明显,但武汉是关键,8成的病人在武汉,95%以上的死亡病人在武汉或武汉周围,所以武汉现在看来还并没有停止人传人。现在需要密切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正常人和病人分开,二是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开。如果老是混在一起,武汉用了很多人力财力,这个问题仍然不能解决。

  ——新冠肺炎血浆疗法安全有效

  钟南山院士18日表示,血浆疗法是一些新冠肺炎康复病人贡献出血液后制备成血浆进行治疗的方法。在武汉生物治理研究所,目前已经进行了10例治疗,其中6例有病毒血症,在使用血浆治疗后,两三天后病毒血症消失,病人临床情况有所改善。钟南山认为,这种疗法很有希望,有效而且安全。他透露,下一步广东也计划采用血浆疗法对重症病人进行治疗。

血浆。绍兴血站供图
血浆。绍兴血站供图

  各地动态

  湖北

  ——全面排查1月20日以来购买降热退烧止咳药人员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17日发布通告,全面排查1月20日以来,各医疗机构就诊的发热病人、通过实体药店购买或网上订购降热退烧止咳类药品人员。

  ——医护人员在方舱医院工作不得长于一个月

  日前,湖北官方发布《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要求合理安排医务人员作息时间,在方舱医院或一般定点医院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原则上连续工作时间不得长于一个月。

  ——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10分录取

  《若干措施》还提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2020年秋季入学幼儿园的,优先安排到辖区内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就读;2020年秋季学期升入小学或升入初中就读的,由户籍地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在学位允许的前提下,按就近就便的原则,优先安排到相对优质的学校入学;2020年参加中考的,有关市州可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

  ——武汉:对不服从疫情管控的 可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18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公布关于依法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的决定。包括:采取最严格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力争做到确诊患者100%收治、疑似患者100%进行核酸检测、发热病人100%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100%隔离、小区(村庄)100%实行二十四小时封闭管理;对不服从疫情管控的,有关部门可以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等。

  ——随州:药店经营者零售药品将拘留

  湖北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8日发布文件显示,对违反《关于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管控的通告》要求销售商品的商超、药店、农贸市场等,对经营者处10日以下治安拘留。随州16日发布的《关于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管控的通告》规定,所有商超药店等只接待代购人员或自行组织配送上门,不得零售。

  ——潜江: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式管理

  湖北潜江市17日发布通告:全市所有社区(小区)、村(自然垸组)实行24小时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在保证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只保留一个出入口,所有人员未经允许严禁外出;每户每3天只能安排1人进行物资采购;除执法、应急、医护人员、运输生产生活必需品车辆和市防控指挥部下发通行证的抗疫工作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通行。

  ——宜昌:“升级”疫情防控 人车凭证通行

  2月17日24时,湖北宜昌公安交警在城区内各路段采取定点检查、巡逻管控、视频追踪等形式,对城区行驶车辆不间断的开展劝返、查处工作。宜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前发布通告,决定自2020年2月17日24时起,在宜昌城区实行小区全面封闭管理,人员、车辆一律凭证通行,同时暂停受理滞留在外人员返宜和企业复工申请。

  ——恩施:所有城乡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湖北恩施18日发布通告:强化城乡社区(村)封闭管理。所有城乡居民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有封闭条件的居民小区在保障消防安全的前提下保留一个出入口通道,除生命、应急和物资车辆通行外,所有车辆和人员严格凭证进出。

每一份样本的检测,都需要经过十几步的操作,过程要持续大约5-6个小时。 马瑾 摄
每一份样本的检测,都需要经过十几步的操作,过程要持续大约5-6个小时。 马瑾 摄

  北京

  ——为复工单位个人定制公交 27日起发车运营

  17日,北京公交开始面向全市复工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市民发出通勤征集需求,具体可通过登录北京公交集团官网、北京公交集团(服务号)、北京公交集团订阅号等在线填写需求,包含乘车人数、乘车出发站点、目的地站点、乘车时间等。如满足基本开线条件,公交集团即通知企业用户线路申请成功,企业员工通过专属二维码线上提报需求后5个工作日内正式开行;个人用户将由系统智能计算、撮合需求,生成定制线路,短信通知线上预订车票后5个工作日内正式开行。

  ——坚决防止群租人群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主任倪娜在18日的发布会上重申,要确保承租人已在社区进行信息登记,并纳入社区防控体系;注意方式方法,妥善安置群租房里的承租人,坚决防范群租引发的疫情。

  天津: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须扫码登记

  天津市发布通告称,自2月17日起,天津市域内,凡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场、车站、商场、学校、银行等公共场所,乘坐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所有人员须配合扫码,系统采集的数据仅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黑龙江疫情重点地区实施“严九条”

  黑龙江发布通知,将在确诊病例10例及以上的县(市、区)实施9条最严格的管控办法,简称“严九条”。措施包括:封住城、关住门、管住人、禁聚集、早隔离、控经营、严执法、保民生、抓督战等。

  山东济南:全市零售药店下架封存发热咳嗽类药品

  山东济南发布通告称,市民个人居家、工作或外出必须每日自测两次体温,体温超过 37.3℃的必须如实报告;济南全市零售药店必须暂停销售发热、咳嗽类药品,并下架封存。对所有进店购药人员,全部实施体温检测,发现体温超过37.3℃的,进行登记并引导患者自驾或联系120救护车到发热门诊就诊。

  河南郑州:外地入郑人员须向居住地社区居委会报到

  郑州发布通告称,自2月19日零时起,在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入郑人员健康登记社区报到制度。外地入郑人员,必须在当日24时前向居住地社区居委会报到,并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健康登记。

  编辑:孙静波 姜雨薇 梁静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