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换将”一周,湖北抗疫战局四大改观

“换将”一周,湖北抗疫战局四大改观

2020年02月19日 18:10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武汉双双“换将”一星期来,抗疫前线的战况一直是举国上下关注焦点。

  防控措施接连升级、武汉展开拉网式大排查、严惩失职渎职官员……总攻号角之下,湖北采取了一连串果断举措,背水一战。

  防控措施接连升级

  “湖北和武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我们必须勇往直前。” 履新当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即明确表态。

  这几天,湖北的防控措施接连“加码”。

  13日当天,包括孝感大悟县、云梦县、黄冈市在内的湖北多地启动战时管制。黄冈全市宣布所有小区(居民点)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

  3天后,湖北省人民政府又发布通告,防控措施再升级。依照要求,城乡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

  湖北各地也相继采取了措施,力争将一切可能出现的“漏洞”堵住。

  16日晚间,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加强了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市内文化、体育、旅游等公共场所暂不开放,所有宗教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必须开放的公共场所实行扫码入出管理。

  孝感市的管控也全面升级,所有城镇居民须足不出户,农村村民,严禁在村湾内闲逛、串门、聚集,违者处10日以下治安拘留。

  资料图:微生物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内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对于省内的疫情防控,应勇也亲自上阵督战。

  根据官方报道,上任一周,应勇已经先后深入武汉、黄冈、孝感考察。

  “要发动社区居民一起守好社区的门,守好自己的门,守好自己健康的门,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应勇在考察调研中强调。

  严防死守下,疫情数据显现出变化。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自统计口径调整后,湖北省内每日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从12日最高的1.4万余例,下降至18日的1700例以下。

  此外,省内新增疑似病例和现有疑似病例一直保持下降态势。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从12日的超过9000例,下降到了18日的3462例,减少超过一半。

  2月15日,武汉市迎来寒潮降温天气,全市范围内风雪交加,给疫情防控提出新的挑战。中新社发 刘坤维 摄

  武汉拉网排查 湖北首地“清零”

  这一周,作为病例数最多的武汉市,也迎来了更严格的拉网式大排查,原则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1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

  排查要求及时分类收治,对于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和疑似患者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提高排除率;对确诊病人要一律送医救治。

  此外,对不服从小区封闭管理的人员,要严肃依法处理,予以曝光。

  新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部署工作时提出明确要求:各区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阵,以街道为主体、以社区为作战单元,市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口督导,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19日是武汉全市拉网清底大排查的最后一天。

  18日,结束下午的基层暗访后,王忠林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例会,他现场作出部署:各区要作出承诺,确保没有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

  “不能不当回事,人命关天,如果再发现一例,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 王忠林要求。

  而在武汉之外,近期,湖北也迎来了第一个“清零”的好消息。

  2月17日上午8时,神农架林区两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林区10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完成确诊病例治愈“清零”目标。

  这对于所有人来说无疑是重要的信心提振。

  17日,在武汉大花山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带领一批患者积极“解锁”太极拳技能。 张明 摄

  做到“床等人” 不能“人等床”

  做到“床等人”,不能“人等床”。这是中央指导组此前明确提出的要求。

  能否保证床位的充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是打赢这场保卫战的关键。

  15日,在上任后的第三天,应勇就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火神山医院、同济医院中法生态城院区,了解患者收治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

  关心医患配置比例、舱内取暖、餐食供应、运转秩序等情况的同时,他还强调,方舱医院要坚持救治为主,把关爱和服务融入到救治全过程。同时,抓紧制定方舱医院的治疗规范、管理规范、服务规范。

  “千方百计建院增床,全力提高收治能力刻不容缓。” 18日,应勇在武汉市检查督导建院增床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医疗救治相关工作,会上他再次强调了增加床位的重要性。

  江汉方舱医院内部 张玮 摄

  同日,王忠林也强调,要在应收尽收上持续加力:不论年龄大小,不论什么困难,大家不要犹豫,要以对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居家确诊患者全部收治;要把在集中隔离点的确诊患者分类转移到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对于拒绝收治的病人,要依法进行处理。

  “收治是为了救命的,人命关天,不是为了统计数字。”他说。

  此前,伴随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正式启用,武汉已有10家方舱医院投入运行。

  官方也强调,根据下一步根据需要,要继续腾空医院部分的病房,征用部分场馆,改造为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

  资金投入方面,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3亿元,支持武汉市方舱医院完善设施、增添必要的医疗设备,增强方舱医院收治能力。

  图为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街道青扬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送菜上门。 安源 摄

  战“疫”当前 奖罚分明

  这几天,和疫情斗争的湖北省,也没忘记“内部整顿”。

  对于干部任用,应勇与王忠林都做了明确要求。

  16日,应勇在与湖北14个市州负责人视频连线时说,要在火线上考察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表彰奖励、大胆使用,对玩忽职守、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问责。

  同在16日,王忠林要求,组织部门要注意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和考察干部,“一城大考,更能凸显武汉干部的心胸、境界和担当”。

  当天,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6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履责不力的典型问题。

  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指令打折扣、搞变通,底数不清,编造虚假工作日志,仅通过电话、短信遥控联系防控工作……疫情期间,不作为、乱作为的责任人受到相应处分。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6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履责不力的典型问题。(网页截图)

  此外,近日,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查处4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认真履职尽责案件,共有13人被查处。

  有干部被问责,也有干部被火线提拔。

  据《长江日报》2月17日报道,为贯彻落实中央指导组在汉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近日武汉市已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工作,以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

  截至目前,已有14位干部获火线提拔。其中还有一位“90后”女干部——江汉区民族街党建办副主任饶玥,拟任江汉区民族街党建办主任。

  而在工作部署和责任落实方面,日前,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意见中还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强化省领导包保市州的工作机制,督促指导推动各地防控工作。

  此外,各市州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疫情是一场考验,要以结果论英雄。谁冲锋在前,谁临阵脱逃,不仅群众看得清楚,防控成效更是客观反映。

  战“疫”当前,奖罚分明,湖北没有含糊。

  作者:张尼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