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短评:诬蔑抹黑中国新疆反恐工作当休矣

短评:诬蔑抹黑中国新疆反恐工作当休矣

2020年02月20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题:诬蔑抹黑中国新疆反恐工作当休矣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近日,某所谓“人权团体”在美国公布所谓涉及新疆的“内部文件”,宣称记录了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培中心)部分人员“被收押原因”等信息,要求中国政府停止此类政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强调,个别组织和媒体企图通过所谓爆料诬蔑抹黑中国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的图谋注定失败。

  这并非此类“文件”首次“曝光”,与去年11月间《纽约时报》所谓相关文件不尽相同,其目的无非也是打着保障人权和宗教自由等幌子,攻击新疆教培中心,抹黑中国。

  这似乎已成一种“套路”——先以污蔑中国的“黑资料”铺路,继之政客、媒体引用大肆攻击,掀起一个阶段的反华波澜。观察家们不难看到,一个时期以来,境内外敌对势力,特别是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相互勾连,企图肢解中国,蓄意歪曲史实、混淆是非。

  曾深受暴恐之害、在海外一度令人感到神秘的新疆,成为他们最乐于操作“议题”的地区之一。

  为帮助外界了解真实的新疆,中国过去五年已就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等七度发表白皮书。2019年12月,中国还发布两部英文纪录片,讲述新疆反恐工作,对华并不友好的西方媒体一时哑口无言。

  事实证明,新疆反恐工作成效显著。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正是在开展教培中心工作等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新疆才会连续三年不再发生暴恐事件。

  事实胜于雄辩。这也不是中国自说自话:去年上千名外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等访问过新疆并认为,新疆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积累了宝贵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有西方媒体以所谓涉疆“内部文件”指责中国,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曾指出,这反映出少数西方媒体的三个谬误:无视恐怖主义危害的国际共识,对中国政府反恐立场的严重歪曲,对新疆地区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的任意想象。

  正如新冠病毒一样,恐怖主义也是人类公敌。美国等西方国家近二十年多次受到暴恐的重大伤害。新疆探索依法严厉打击暴恐与源头预防相结合,既维护了地区稳定,也大大助益国际社会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

  在新疆各族民众人权得到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的事实面前,所谓涉疆“内部文件”的攻击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当前仍有一些国家和地区面临暴恐危害,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那些诬蔑抹黑中国反恐工作的言论,当休矣。(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