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主动助力复工复产 各级工会在行动

主动助力复工复产 各级工会在行动

2020年02月22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21日,两名工人在场馆建设现场施工。当日,记者从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了解到,目前杭州亚运会在建场馆及设施项目中,已有30个复工,其余将在2月底至3月初陆续复工。中新社记者 王伟臣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主动助力复工复产 各级工会在行动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题:主动助力复工复产 各级工会在行动

  中新社记者 余湛奕

  当前,随着广大职工陆续返岗,全国各地已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生产平稳安全有序,全国各地各级工会积极行动,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保驾护航。

  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北京市总工会本级再增加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专项资金,各级工会配套相应资金,重点对一线职工和小微企业开展慰问,支持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有序生产,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两年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广东省广州市总工会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餐饮、旅游等类别企业,协商延期支付,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认真贯彻“25人以下小微企业可免申报缴交或已缴交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的有关政策,竭力为困难企业解“燃眉之急”。

  福建省厦门市各级工会从工会经费中安排一定规模的资金,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市、区两级工会还将落实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的政策,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江西省总工会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劳动用工及工资待遇等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对全省小微企业的工会经费从2020年1月1日起两年内实行先征缴后全额返还。

  拓宽补助范围加快有序复工

  福建省福州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协助做好企业职工回榕返岗工作的通知》,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的包车回榕返岗活动期间,对回榕返岗职工每人给予50元补助金;厦门市延长“平安返厦”补助时间和申报办理期限,职工个人申报时间可延长至5月31日,同时提高厦门市扶持企业的职工返厦补助标准。

  广东省江门市总工会增加2020年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岗交通补贴名额3000名,即共补助5000名,总补贴金额100万元。截至2月16日,江门市已复工工业企业4269家,复工人数24.89万人,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及配套的50多家企业已全部复工。

  此外,各级工会还关心外地务工人员返岗期间的乘车问题,加大帮扶力度,以助本市企业尽快有序复工。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总工会联合柳南区总工会针对返城务工人员提供“温暖回城安全复工”爱心接送志愿服务。工会志愿者为返城农民工免费提供防疫物资及叫车接送服务,并在柳州火车站东广场出站口向全市返柳务工人员免费发放防疫物品。

  重庆市万州区开展跨省农民工返岗客运包车运输,开行10条线路,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的包车运输组织方式,集中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首趟农民工返岗专车2月17日出发,4辆包车直达广东,108名符合疫情防控出行条件的万州籍外出务工人员从家乡安全起程,奔赴广州、东莞、龙岗等工作地。

  保障复工人员身心健康

  天津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对拟复工企业重点领域,如员工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做好各项信息的追溯登记工作。对拟复工企业隔离观察室的设置及防疫物资配备情况进行实地勘察,为企业复工后顺利开展生产、运营等提供安全保障。

  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总工会组成慰问组,为复工企业职工送去急需的医用口罩和固体消毒片等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顺利有序开展。

  浙江省杭州市总工会为确保返岗职工心理健康稳定,专门开通心理疏导电话专线。下城区总工会推出“暖心十条”,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收集企业复工防疫物资需求清单,尽量帮助企业协调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嘉兴市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增加“心灵氧吧”在线时间,由专业人员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进行线上心理关爱辅导。

  湖南省永州市总工会向全市职工免费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职工防护知识50问》,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工会组织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开展职工心理咨询,组织慰问防疫一线职工、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