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战“疫”记:志愿者田曦、杨倩,自助者方天助

武汉战“疫”记:志愿者田曦、杨倩,自助者方天助

2020年02月23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志愿者在武汉工作四十天 物资单据铺满一床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志愿者田曦、杨倩,自助者方天助

  中新社武汉2月23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志愿者田曦、杨倩,自助者方天助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同为志愿者的田曦和杨倩,从陌生人到患难与共的搭档,仅过去20多天。

图为2月22日,杨倩(左)与田曦在搬运物资。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安源 摄
图为2月22日,杨倩(左)与田曦在搬运物资。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翻看田曦的朋友圈,一个月前,他刚回到家乡孝感应城,计划着假期娱乐活动。随着武汉“封城”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日渐严峻,身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志愿者的田曦看到医护人员不断感染的消息“实在坐不住”。26日凌晨,他第一趟出发武汉运送医疗物资。

  “刚刚‘封城’,大量的武汉人并不知道什么情况。”从未有过志愿者经历的杨倩是画家,在武昌光谷参与经营一间美术馆。疫情发生,她本意为武汉守护者拍录影像,但病人一天天增多让她无法释然。杨倩随后放下摄影机,加入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分很多种,很多人愿意搬物资、接送医护,但遇到肺炎患者的求助,他们也会犹豫,但这能理解。”杨倩是在志愿工作时遇见的田曦,“他比较纯粹,不是选择性的志愿者”。

图为2月22日拍摄的志愿者田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安源 摄
图为2月22日拍摄的志愿者田曦。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杨倩提出想与田曦一道向求助者伸出援手,田曦应诺并为她提供充足的防护装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俩人将近一个月来协助各机构调配物资的运送单摊摆了一床,坦言“实在记不起、捋不清运送了多少物资”。

  田曦的物资来源于中国绿发会及全国多个机构。为让捐赠者放心,他每日都会在朋友圈晒出清单,一日日的记录显示,其脚步遍布了城市各个角落,并多次往来应城为当地提供物资。“公益必须要透明,我们的工作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的,否则一切都不可能发生。”

  22日,这个小团队原计划有3趟行程,分别前往社区、隔离酒店及医院取送物资。一天下来,他们不断接到电话、微信求助,多次临时改变路线。“当有人向你求助,甚至是哭诉,你很难忽视的。”

  疫情期间,志愿者冒着被感染风险在无声处填补城市的需求;但与此同时,饥饿、劳累乃至拒绝……他们习以为常。

  “我们好心提供帮助,有些人却请我们距离他们远一点。”田曦的不理解,杨倩时常给予安慰。“就连我们自己的亲戚都会对我们敬而远之,害怕(被感染)也是可以理解的。”

  约一周前,杨倩出现感冒低烧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两人因此吓得不轻。他们挑选一个人少的晚间来到定点医院进行CT、血检等检查,结果显示杨倩是普通感冒。“我们虚惊一场,也意识到因为每天要干体力活,衣服穿得少,可能是导致风寒的原因。”

图为2月22日拍摄的志愿者杨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安源 摄
图为2月22日拍摄的志愿者杨倩。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自助者方天助也,在田曦看来,身为湖北人,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是自己的责任。“武汉曾经最繁华的地段,现在见不到一个人。这座城市正经历建城以来最坎坷的时段。”

  “公司没了可以再开,可人的命没了,就一切都没有了。这是我一心一意投入做志愿者的原因。”面对公司同事的担忧和母亲的哭诉,杨倩一遍遍向他们表示坚持的理由。几天前,她在网上开启了直播,向身边亲友展示二人工作,同时收到了大量关注和鼓励。

  一线工作者的坚守,换来当前的向好趋势。杨倩谈到武汉近日与20多天前有很大的不同:“刚开始,人们一方面紧张,但街道上还是能见到很多人。现在最起码各个社区严格管理,路上见不到人了。这很能说明问题。”

  志愿服务工作日渐步入正轨,田曦和杨倩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吃饭难”,二人已“泡面将就”快一周。同住一间酒店的海南援汉医疗队得知他们的情况,22日晚特意送来食物和水果,并表示以后可以多跟医疗队“提提要求”。

  “田曦是做了5年的老志愿者,我是第一次。其实这一路来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谁也没有见过武汉今天的场面,没有这些帮助,我们坚持不下来。”杨倩说道。(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