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教育部颁布中职三科课程标准 增设72学时历史课程

教育部颁布中职三科课程标准 增设72学时历史课程

2020年02月27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教育部颁布中职三科课程标准增设72学时历史课程
    教育部(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期,教育部颁布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课程标准,增设历史课程,完善课程设置,优化结构体例,填补了我国中等职业教育长期以来有教学大纲无课程标准的空白。

  教育部表示,将依据课程标准统一组织编写教材,各地要组织开展课程标准培训,推进中职三科教育教学改革。

  教育部教材局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职三科课程标准主要变化有三方面。一是调整课程名称并优化结构。将“德育”的课程名称调整为“思想政治”,与普通高中保持一致,将原来必修的“经济政治与社会”“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哲学与人生”和选修的“心理健康”调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哲学与人生”“职业道德与法治”。其中,“经济政治与社会”扩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加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更全面准确地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心理健康”改为必修课,与“职业生涯规划”整合为“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

  二是优化语文课程体例和组织形式。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内容,并从体例、内容、话语体系等方面完成从教学大纲到课程标准的转换,以专题的形式组织课程内容,兼顾字、词、句、段、篇的组织形式。

  三是增设历史课程。历史成为中等职业学校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安排72学时。

  该负责人透露,中职三科课程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三部分:

  一是思想政治课程。中职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包括政治认同、法治意识、公共参与、职业精神、健全人格等。课程由基础模块和拓展模块两部分构成,基础模块为各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哲学与人生、职业道德与法治等四部分内容,拓展模块为选修课程,是必修课程的拓展和补充,由学生选择修习,主要包括时事政策教育、法律与职业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等。

  二是语文课程。中职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与普通高中总体保持一致,包括语言理解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发现与鉴赏、文化传承与参与等,但在核心素养内涵与主要表现上进一步凸显了职业教育特色。课程由基础模块、职业模块和拓展模块三部分构成,基础模块为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基础性内容,由实用性阅读与交流等8个专题构成,职业模块为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安排的限定选修内容,包括职场应用写作与交流等4个专题构成,拓展模块为满足学生继续学习与个性发展需要的自主选修内容,由古代科技著述选读等3个专题构成。

  三是历史课程。中职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与普通高中基本相同,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课程由基础模块和拓展模块两部分构成,基础模块为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基础性内容,包括中国历史、世界历史,拓展模块为满足学生职业发展需要,开拓视野,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供学生选修,提供了职业教育与社会发展、历史上的著名工匠两个示例模块,供各地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拓展模块时参考。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