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经济战“疫”录:金融业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经济战“疫”录:金融业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7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26日,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产业园,赛铭瑞公司生产车间内的工人在汽车后视镜流水线上工作。中新社记者 宋敏涛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金融业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作为经济发展和容纳就业的生力军,目前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用工难、开工难、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资金压力也较大。对该类企业提供适度优惠支持,有助于激发实体经济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指出,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发生一些变化,体现为:纾困、救急性贷款需求增多;复产复工后新增信贷需求旺盛,补偿性需求或在3、4月体现;部分企业短期内偿还贷款能力下降、压力增加,贷款需要展期、延期,不良贷款潜在风险增加。

  针对上述现象,中国官方已行动起来。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措施。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申请,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并免收罚息。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举措有助于为中小微企业减负,让其面对压力时能“喘口气”。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肖钢指出,疫情对企业的打击更多表现为暂时性现金流问题,并未对产业能力本身造成损害,只是损失了收入,疫情结束后就可以恢复,有的还可以回补。因此,当务之急是防止现金流断裂风险。

  为此,银保监会已明确,对2020年6月底以前到期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若贷款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阶段性经营困难,可能需要延期还款或续贷的,银行可给予适当安排。以此缓解中小微企业现金流压力、降低融资成本。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说,对于因疫情造成资金链紧张的企业,如果不给予及时帮助,反而可能制造更多不良贷款。通过阶段性帮扶措施使其在疫情后能够迅速恢复生产经营、正常还本付息,这对银行而言也是主动作为、防范风险的举措。

  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短期难关同时,金融业亦加紧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输血”为其长期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打好基础。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引导全国性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努力使小微贷款利率比上年有明显下降。国有大型银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要力争不低于30%。政策性银行将增加35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专项信贷额度,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

  中国央行近日宣布,在前期已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基础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2020年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不高于LPR加50个基点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记者表示,这一系列措施体现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例如,增加再贷款、再贴现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将直接增加中小银行低成本资金来源,从而提高其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能力。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6日,中国银行业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已超过9535亿元。与此同时,各省份中小企业复工率正稳步提升,目前已有7个省份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40%。(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