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之下的医学生:以吾所学,尽吾所能,薪火相传

疫情之下的医学生:以吾所学,尽吾所能,薪火相传

2020年02月28日 19:3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籍同学,等到开学时,返校的车票,学校给你买!”

  虽然还未开学,但近日,贵州医科大学已在官微上承诺,将为学校湖北籍学生免费购买返校车票,这一消息引发网友们的热议,“太暖了,感谢学校”“神仙学校”“读书真的很幸福”……

  记者了解到,学校制作了购票二维码,学生们通过扫码提供个人信息,等开学时间确定以后,学校便会统一给从湖北出发的学生购票。

  除了为学生免费购买车票,学校还有一个暖心的举动,为学生们设计了一张车票作为纪念。票上的起点站是湖北,终点站是贵州医科大学,车厢是“战‘疫’前线VIP车厢”,票价为520.00元,充满了学校对学生们的爱。

学校为学生设计的纪念票

  贵州医科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桂晓玲告诉记者,这张票是集合了学校师生们的想法,每一个字,每一个符号都有它特殊的意义,希望在湖北的学生能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互相加油鼓劲。”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战勇说,特殊时期,更需要“感恩深情笃爱,践习厚道初心”,这张车票不仅仅是迎接学生们平安回来,更希望他们回到学校好好学习,坚定理想,心存厚重的人文情怀,为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贵州医科大学校园 李婧 摄

  医学生誓言羁绊一生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这是医学生们的誓言。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时常可见那些弱小却能释放巨大能量的稚嫩背影穿梭在一线。

  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7级内科学研究生邹高亮就是其中一位,他从1月26日开始就一直坚守在贵医附属医院感染科的隔离病房。

贵州医科大学学生加入抗疫一线 受访者供图

  邹高亮说,当疫情开始的时候,他已经放假在家,后来知道自己所在的隔离病房有30多位医务人员因为接触确诊患者被隔离,导致病房内医务人员减少,1月26日当天他便提前结束假期,提上行李从湖南怀化坐高铁回到贵阳加入一线救治患者,“当天回到贵阳,我行李直接拖到了值班室,马上穿上隔离服投入工作,没想到这隔离服一穿就是12小时。”

邹高亮加入抗疫一线 受访者供图

  刚开始进入隔离病房时,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工作,会让身体感到强烈的不适,“这跟我们平时学习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份非常危险的工作,当我发现自己接诊的病人被确诊后,说不害怕是假的。”回忆自己刚接触病人时,邹高亮坦言,还是会害怕,这是一个全新的疾病,所有的恐惧都来自未知。

  虽然内心会害怕,但他也深刻体会到这是一份体力与心理压力并存的工作:“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无论是否疫情,我们一直都在,我们所做的事并非是为了感动谁,只是被医学生誓言所羁绊,从此相伴一生。”邹高亮说。

贵州医科大学学生加入抗疫一线 受访者供图

  “我和同学们一直都在关注全国疫情的发展。1月31日接到临床教学部通知所有规培生撤离临床。认真考虑再三后,我向学校提交了请战书。作为传染病学研究生,我义不容辞要回到工作岗位,和大家一起战斗。”周文秀是该校临床医学院2018级正在感染科进行规培轮转的研究生,从提交请战书到现在,她已经在一线战斗了27天。

周文秀正在穿防护服 受访者供图

  被问到义无反顾提交请战书的原因,她说:“提交请战书的初衷很简单,我也希望出一份力,虽然我们的力量很微弱,但只要能和前辈们一起奋斗,我们就有信心,一定能战胜病魔。”

  “当父母知道我的决定时,他们有担心,但更多的是支持。他们的孩子已经长大,并为祖国人民的健康而战,他们是骄傲的、自豪的。”周文秀说。

  前辈们给了我们学医的答案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是医学生们坚定的信念。

  该校2017级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费烨,家在湖北十堰,疫情防控期间,凭借一定的医学背景,费烨积极地加入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学生在当地社区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费烨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当年自己在湖北本科学校的室友们很多都在武汉一线,他们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抱怨,就算是在医用物资快消耗殆尽之时,大家依然在群里互相鼓励,没有一人做逃兵,没有一人离开战场。

学生在当地社区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在一线的前辈们以自己的生命践行医者的使命。”费烨坦言,在决定学医前,他对医生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信仰更多的是停留在字面上。而当看到一位位白衣天使为了抗击疫情而牺牲时,他才深刻体会到了这一信条的真实含义。

  “不管医学这条道路有多苦、多累、多危险,他都会持之以恒,为医学事业奉献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费烨说,献身在了抗疫一线的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是他本科学校的学长,学长走了,让他们意识到医生的真正使命,救死扶伤是每一位医学生最初的梦想。

  “学校为我们购买的不仅仅是一张返程的车票,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家在湖北随州的甘琦婷是贵州医科大学2018级口腔医学专业的学生,她说,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来到湖北支援,看到自己的母校有200多名医护人员战斗在一线,非常感动和自豪。

甘琦婷和同学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对甘琦婷来说,最触动她的是,当她在新闻中看到86岁高龄的董宗祈医生一直坚守在一线,说他一辈子就为了几个病人时,给她带来了很大的触动。“我为什么要学医,我想前辈们已经给了我们答案。”甘琦婷坚定地说。

  甘琦婷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像所有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一样,努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如果有需要,一定第一时间奔赴一线。

费烨和同学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

  在不同的空间里,医学生共同体会并践行“医者仁心”,重温“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坚定“不辞艰辛,执着追求”的职业信念。

  待明日,他们也将沿着前辈们走过的路,扛起救死扶伤的重任,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作者:李婧 黄韬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