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民建会员唐子人

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民建会员唐子人

2020年02月2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同心抗疫】从非典到新冠 一线医生讲述17年后的“变与不变”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心战疫)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民建会员唐子人

  中新网北京2月29日电 题:(同心战疫)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民建会员唐子人

  中新网记者 陈小愿

  “虽然抵达武汉初期,每进入一次病房,将近十个小时不方便吃喝,但比起武汉人民正在经历的磨难,这点苦算不了什么。”民建会员、北京朝阳医院援鄂医疗团队医生组队长唐子人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唐子人(中)在工作中。 钟欣 摄
图为唐子人(中)在工作中。 钟欣 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武汉医疗系统面临巨大压力,北京等地纷纷派出医疗团队前往支援。曾在一线参与抗击SARS(非典型性肺炎)、有过玉树地震和海地地震医疗救援经验的唐子人第一时间向所在医院报名,并于1月27日前往武汉。

  “新冠肺炎疫情传染性比SARS还强,但这次国家在当年抗击非典经验的基础上,应对能力有明显提升。”唐子人说,此次战“疫”,方向很明确。对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早收、早治,提高针对性,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唐子人团队所在的北京医疗队,目前负责武汉协和医院的150个床位,与当地医护人员密切配合。

图为近日,唐子人为患者做深静脉置管术。工作中,危险操作他都先做。 钟欣 摄
图为近日,唐子人为患者做深静脉置管术。工作中,危险操作他都先做。 钟欣 摄

  唐子人上班时都要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患者通常看不清他的脸,只能透过护目镜看见他的眼睛。唐子人总是微笑地与患者交流,他认为,微笑的眼睛能传递给患者信心和勇气,帮助他们战胜病毒。

图为近日,唐子人查看病房。他说,给患者传递信心和温暖非常重要。 钟欣 摄
图为近日,唐子人查看病房。他说,给患者传递信心和温暖非常重要。 钟欣 摄

  战“疫”一个月来,武汉出现的群体性感染现象令唐子人揪心。“有些家庭全家感染,全都住院,给人冲击很大。”他查看病房时,有时会自备水果送给患者,希望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

图为唐子人(左)抢救突发心脏骤停患者。 钟欣 摄
图为唐子人(左)抢救突发心脏骤停患者。 钟欣 摄

  每当有患者痊愈出院,是唐子人最开心的时刻。2月17日,他负责的病区有四名重症患者痊愈出院,其中包括一位台商。唐子人与其他医护人员共同抄写歌曲《手牵手》的歌词并附上集体签名,为他送上祝福。

  “这首歌是当年陶喆等台湾艺人为声援大陆抗击SARS创作的,对于台湾同胞的帮助我们很感恩,所以这次特别抄下歌词送给台胞。”唐子人说。

  回忆自己参与过的多次重大医疗救援,曾获评“2015北京榜样”的唐子人说,“非典时期我是兵,可以义无反顾地向前冲,做好自己就行。现在我是领队,要保证每个人的安全。”

  此次北京朝阳医院前往武汉的14名医护人员中,“90后”的年轻人居多。唐子人说,要照顾好自己的队员,包括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

  唐子人在武汉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至下午5点,下班后,还要在入住的酒店做文案工作。夜深人静时,他有时会在微信朋友圈记录工作的点滴。

  “每次查房,看完40多个病人需要3个小时……遇到抢救时要亲自做心肺复苏,深静脉穿刺,俯卧位通气,心律失常转复……恍惚间又回到了当年金戈铁马的年轻岁月……会挽雕弓如满月,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已霜,又何妨!”他写道。

  2003年抗击非典时,唐子人只有33岁,如今已年过半百的他坦言,体力无法和17年前相比。

  但他说,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相信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中华民族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被打倒过,也绝对不会被这个病魔打倒!”(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