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多地高校“云开学” 师生学习“不掉线”

中国多地高校“云开学” 师生学习“不掉线”

2020年03月02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多地中小学“云升旗” 开启线上新学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3月2日电 (记者 张一辰)“线上教学,老师要当好‘主播’和‘主管’,在学校的培训中,我掌握了群接龙、在线测试等各种工具使用,备课还算顺利。”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耿国华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高校的开学按下“暂停键”。近期,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等多地高校陆续迎来“云端”开学季。面对线下授课到线上教学的转变,不少高校师生开始迎接新的“教学挑战”。

  2日是西北大学新学期线上开课首日。耿国华表示,在网上课堂结合抗击疫情中前沿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专业认同,是对教师提出的新挑战。目前在线平台种类繁多,学生要在各平台间互相切换也不容易。希望师生共同努力适应,尽力提高教学质量。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白永秀教授将用标准的陕北口音,给56位硕博士生在网上课堂授课。他坦言,对线上教学效果和平台操作会有一些担心,“从备课到线上试讲,准备一节线上课程,需要一整天时间”。

  “在线上课,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会及时反馈,这有助于教师明确了解学习效果。”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教授张驰表示,网络课堂上,他会通过习题练习,以及按键、弹幕等操作环节,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主动参与意识。

  据统计,长安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在线授课教师达2924人次,上课学生超过22万人次。

  在山东上大学的王迪一直“宅”在陕西老家。2日一早,她洗漱整齐之后,拿出课本、笔记本准时打开电脑上课。“上课得有仪式感,网课环境相对安静,也令我的学习效率得到了提升。其实不论是在校还是网课,自主性都很重要。”

  陕西官方表示,从目前形势看,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继续推迟,将指导各校做好网上教育教学工作。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随时研判,提前一周公布。(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