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疆战“疫”记:国门下听到车水马龙的声音

北疆战“疫”记:国门下听到车水马龙的声音

2020年03月02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图为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在国门站岗。 郭鹏杰 摄
图为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在国门站岗。 郭鹏杰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北疆战“疫”记:国门下听到车水马龙的声音

  中新社呼和浩特3月2日电 题:中国北疆战“疫”记:国门下听到车水马龙的声音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伴随复工复产的节奏,驻扎在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的移民管理警察表示,这几天最大的变化是在国门下听到车水马龙的声音。

  2日,中新社记者对位于二连浩特、巴彦淖尔、满洲里三地的“国门卫士”进行了专访。

  凌晨4时25分的忙碌

  3月2日凌晨4时25分,由波兰发车途经白俄罗斯、俄罗斯从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入境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入中国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铁路货检现场。

  戴着口罩的李琦和同事们携带强光手电,认真检查车体连接部、转向架底部,不放过每一个角落。20分钟后检查完毕,列车鸣笛驶往二连浩特国内货场。

  李琦是二连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作为一名“国门卫士”,他所在的二连浩特市拥有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口岸,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疫情期间,这里的货运量如何,边检部门如何保障口岸通畅?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苏宝平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口岸货运量未受太大影响,列车每天保持在40列左右,和往年持平,我们及时调整勤务部署,每列火车的检查时间不超过25分钟,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货运列车大进大出、快进快出。”

  值得一提的是,连日来,驻扎在这里的民警每天要检查40多列火车2400多节车厢40万吨货物,行走路程达30多公里。

  据官方统计,今年截止到2月底,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验放中欧班列244列,同比增长20.5%,其中出境89列、入境155列。

  10批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入境

  “大家如有通关方面的需求,请及时发到微信群里,我们将第一时间协调推进解决。”3月2日,甘其毛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队长赵磊主动了解通关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甘其毛都口岸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境内,是距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最近的陆路口岸,也是一条兴盛数百年的国际“草原商道”,同时是中国进口蒙古国煤炭、铜精粉等矿产品的重要能源运输通道。

  “这段时间我们密切与蒙方边检部门进行联络,并联合海关部门开展‘一站式’查验,确保医疗物资通关‘零延时’。”赵磊如是说。

  甘其毛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官方消息称,疫情暴发以来,已有10批疫情防控医疗物资陆续从甘其毛都口岸入境,包括口罩70.9万只、防护服0.63万余套、一次性手套1.45万副等,有效缓解了当地医疗物资紧缺的现状。

  有序复工复产“不断档”

  “国门下的卫士,好样的!”3月2日,满洲里中俄互贸免税区负责人高忠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被外界称为“东亚之窗”的满洲里市,拥有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

  3天前,高忠民将一面写着“真诚感谢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锦旗赠予满洲里边检站执勤民警。

  2月24日,满洲里边检站得知有9辆中国货车滞留境外口岸,货车上载运着面粉、葵花油、提拉米苏等生活物资,考虑到快速通关能减低商户的运营成本,于是第一时间联络俄方边检部门通报了具体情况。

  “多亏边检和海关部门的帮助,我才吃下了定心丸。”高忠民说,没想到第二天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180吨货物就快速办理了通关手续,入驻满洲里中俄免税区。

  这只是中国北疆“国门卫士”战“疫”的缩影。

  “这些天,果菜享受预约通关,太便捷了。”俄籍司机阿纳多利对于满洲里边检站推出的预约通关服务点赞。

  据介绍,连日来,阿纳多利开着满载着鲜青椒、角瓜的货车,在满洲里口岸几乎实现了“零等待”通关。

  官方称,疫情之下,近日,满洲里边检站推出了预约通关、出口车批量集中验放等10项新举措,确保果蔬农产品、大宗出口车辆、特殊能源进出口车辆优先通关、快速验放,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不断档”。(完)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