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新疆民众“争分夺秒”修剪“摇钱树”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新疆民众“争分夺秒”修剪“摇钱树”

2020年03月05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新疆民众“争分夺秒”修剪“摇钱树”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5日电 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新疆民众“争分夺秒”修剪“摇钱树”

  作者 孙亭文 常学辉 贾建军

  随着气温回升,新疆南部民众在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走进果园进行剪枝、施肥,唤醒沉睡一冬的果树,期望能有好收成。到了金秋十月,这些果树将成“摇钱树”。

  “果树修剪必须在春未初夏前完成,否则就会影响今年的收入。”戴着口罩的尉犁县农业技术员吾日古丽·哈德尔,在塔里木盆地北缘的一处果园里,一边修剪果树,一边给果园主人买买提·阿衣丁讲解果树知识。买买提·阿衣丁是尉犁县阿牙克村的贫困户,今年计划主要依靠7亩果园摘掉贫困的“帽子”。

  买买提·阿衣丁的7亩果园分为5亩桃园、2亩红枣园,但一直都是粗放管理,这些年没能依靠果园挣上钱。其实,他在2019年已尝到修剪果树的“甜头”,“去年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我家2亩红枣树挣了5000元(人民币,下同)。现在,她给我免费剪果树,讲修剪果树、防治害虫的知识,今后我要认真学习新技术,增加收入。”

  目前,新疆各地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也以“十八般武艺”指导民果农进行果树修剪。吾日古丽·哈德尔就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果农讲解果树修剪、虫害防治等知识,及时为贫困户答疑解惑。

  “这些天,技术员给我发送了很多关于果树修剪的视频,一有时间我就在手机上学习,有不懂、不会的地方,她还及时到果园里替我修剪,现在我脱贫的信心很足。”买买提·阿衣丁说。

  阿牙克村第一书记李述江说:“下一步,我们还会根据农时和贫困户的需求,邀请各个领域的技术员,通过远程视频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影响村里正常的农业生产,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戴着口罩走进农田的还有喀什地区疏附县其格曼村的村民,他们跟着技术员忙着给巴旦木树修剪,收集改良嫁接穗,期待巴旦木树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村民买买提艾力·苏皮准备今年再嫁接50棵巴旦木苗。他说:“我种了6亩地的巴旦木树,去年收入2万多元,今年做好修剪、施肥等,预计可收入近3万元。”

  买买提艾力·苏皮所在的疏附县其格曼村,动员村民分时、分批下地劳作,同时组建“春季农业生产微信群”,发布林果修剪等技术,由果农各自在家学习,避免在劳作时扎堆、聚集,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具有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等天然优势,成为世界六大果品生产带之一,是中国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目前,新疆林果种植面积约2200万亩,占中国林果面积的13%,环塔里木盆地的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新疆林果的主产区。

  因此,在具有新疆约九成贫困人口的南疆四地州,政府多年来推进特色林果产业,使之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新疆每年林果业产值约1000亿元,林果在新疆农民收入中的占比达到25%,特别是南疆主产区林果占农民收入比重逐年加大,局地占比达到40%—50%。林果产业对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年,新疆实现64.5万人脱贫、976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6.1%降至1.2%。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疆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将实现剩余16.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56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