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钟南山团队构建国际首个非转基因新冠肺炎小鼠模型

钟南山团队构建国际首个非转基因新冠肺炎小鼠模型

2020年03月06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钟南山团队构建国际首个非转基因新冠肺炎小鼠模型
    模型小鼠感染后肺内新型冠状病毒复制情况。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钟南山团队构建国际首个非转基因新冠肺炎小鼠模型

  中新网广州3月6日电 (蔡敏婕)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6日发布消息称,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导下,该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研究团队等建立国际首个非转基因新冠肺炎小鼠动物模型。

  据介绍,该模型相比传统受体转基因小鼠动物模型,构建周期短。不需要繁殖,适宜短期内大规模推广,此模型的建立能缓解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研究中动物模型缺乏的问题,有利于中国抗病毒药物和保护性中和抗体、疫苗的应急体内验证。此外,该模型也可用于后期新型冠状病毒在体内免疫应答和致病机制的研究。

  上述非转基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小鼠动物模型由赵金存研究团队联合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国家生物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P3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建立。经验证,新型冠状病毒可在小鼠肺内高滴度复制,小鼠出现相应的肺炎临床和病理表现。

  目前,赵金存研究团队正在进行动物模型相关深入研究,加深对新型冠状病毒在体内致病影响因素的认识,填补相关关键科学问题空白。(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