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湖北宜昌集中隔离观察场所:智能机器人运送中药

探访湖北宜昌集中隔离观察场所:智能机器人运送中药

2020年03月08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探访湖北宜昌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机器人送药 膳食重营养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湖北宜昌集中隔离观察场所:智能机器人运送中药

  中新社宜昌3月8日电 题:探访湖北宜昌集中隔离观察场所:智能机器人运送中药

  作者 董晓斌 邓华丽

医务人员在厕所改建的消毒区进行全身消毒。 李风 摄
医务人员在厕所改建的消毒区进行全身消毒。 李风 摄

  湖北宜昌市西陵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1日做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的部署,并确定临时改造平湖大酒店、馨岛酒店,设立2个全封闭管理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

  中新社记者3月7日深入探访,了解集中隔离点的运行情况,体验医务人员的日常工作。

  平湖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设立了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医务人员通道、密切接触者通道,共设置独立观察房间160间,于2月2日启用。馨岛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参照平湖模式,共设置观察房间546间,2月5日正式启用。

医务人员坐在电梯旁的办公桌上工作。 李风 摄
医务人员坐在电梯旁的办公桌上工作。 李风 摄

  记者当天来到馨岛集中医学观察场所10楼的临时医生办公区,几位医务人员正坐在电梯旁的办公桌上填写留观人员信息。一名医务人员正在房间内穿戴防护衣物,准备去往隔离区查房。房间内的一张床上,堆满了为留观人员准备的各种应急药品。

  国药葛洲坝中心医院副院长刘丽介绍,密切接触者入住时,由医护人员再次进行问诊、体温检测和病史复核,做好基础性疾病登记。每天会检测2次体温,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即刻通知值班医生,联系发热门诊进行转运。

  做好全身防护后,记者跟随医务人员进入专用电梯,来到了集中留观人员居住的隔离区。医务人员按照名单,依次敲开房门测量体温,并进行鼻咽拭子采样。留观人员神情轻松,积极配合。

  “在密切接触者入住以后的24小时,我们会给他们进行第一次核酸筛查,看是阳性还是阴性。”刘丽说,在隔离第12天和第14天,还会分别对留观人员再进行两次核酸筛查,只有最终检测为阴性,才能解除隔离。

智能机器人忙着给留观人员运送中药。 李风 摄
智能机器人忙着给留观人员运送中药。 李风 摄

  在其中一层楼的廊道上,记者看到一个智能机器人正忙着给留观人员运送中药。

  国药葛洲坝中心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昆鹏告诉记者,因为医务人员工作量比较大,遂采用了智能机器人送药的方式,减轻医务人员负担,减少交叉感染。

医务人员提取的鼻咽拭子样本。 李风 摄
医务人员提取的鼻咽拭子样本。 李风 摄

  疫情发生后,西陵区率先推动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防治。在隔离点,医疗组会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按人按方抓药、熬药、送药,进行提前预防。留观人员的饮食也由营养师每三天调整一次食谱,确保营养充足。

医务人员进行鼻咽拭子采样 。李风 摄
医务人员进行鼻咽拭子采样 。李风 摄

  同时,隔离点专班组建了10人的心理咨询团队,采取“一对一”方式,每天对留观人员进行电话问询,实时掌握他们的心理变化情况,并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引导其消除恐慌、克服焦虑,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据悉,自2月2日上述集中医学观察点正式启用以来,已累计隔离826人,累计解观661人,其他原因转出87人;当前在管78人,累计解观人数占累计隔离人数的80%。(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