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战疫群像:惟实惟真,方显国士底色

战疫群像:惟实惟真,方显国士底色

2020年03月17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群像:惟实惟真,方显国士底色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战疫群像:惟实惟真,方显国士底色

  作者 黄钰钦

  “现在肯定有人传人现象。”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1月2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资料图:钟南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钟南山。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这一刻,或将被人们永远铭记:83岁的钟南山面对镜头,率先向公众确认新冠肺炎传染途径。

  在非典发生17年后,钟南山再次拉响一场重大疫情的警报。当时,他呼吁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湖北武汉。但在1月18日晚,他却已第一时间选择逆行赶往疫情“最前线”。

  钟南山并非唯一的“逆行者”。在这场举国战疫中,中国的顶级专家不断奔赴武汉。从检测到治疗,从收治到康复,每一步背后都离不开权威专家在一线的“问诊把脉”。大疫当前,头顶“院士”之名的医者成为一名普通“战士”,被赞为“国士无双”。

  国士惟实。

  农历大年初二,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带领团队进驻武汉。疫情初期,核酸检测作为快速甄别疑似和确诊的方式,备受关注。

  缩短核酸检测时间、加快确诊速度,是陈薇团队此次深入疫区进行科研攻关的成果之一。此前,这位女少将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中都作出重要贡献,曾被公众称为最美“疫”中人。

  2月1日,赶赴武汉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发现,如何抑制病毒在社会快速扩散,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看到超负荷运转的定点医院“一床难求”,王辰和多位专家建议,建立“方舱医院”迅速收治确诊轻症病人,避免造成新的传染。

  4天之后,首批方舱医院陆续开舱。数千张床位为隔离在家的患者带来救治希望,也为“应收尽收”的整体防控策略打下基础。随着更多方舱医院建立,在疫情之初饱受“收治难”困扰的抗疫前线,最终实现“床等人”的逆袭。

  正在王辰院士辗转思索如何抑制病毒扩散时,一辆列车停靠武昌站台。2月2日凌晨4时许,站台通明,白昼未远。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带领10余人医疗团队在此下车,随即赶赴武汉医院开展患者救治工作。

  从杭州出发时,李兰娟未定归期,“已经做好长期在武汉奋战的准备”。这位年过七旬、不停与病毒赛跑的院士坚持每日进入ICU病房查房,问诊危重症患者。查房前,她在防护服后背写下“加油”二字,鼓舞士气。巡诊结束,脱下防护装备,她微笑着的脸上留下深深的口罩压痕,这一瞬间被摄影师捕捉定格。“大爱有痕”成为抗疫期间令人感动的画面,生动诠释着医者仁心。

  疫情中在患者救治上,“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成为重要手段。张伯礼、黄璐琦、仝小林等中医药领域专家齐聚武汉,指导临床一线合理用药,探索诊治良方。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古稀之年临危受命,率领20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医医疗团队进驻江夏方舱医院。最终,医院前期收治的400多名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2月16日,张伯礼因劳累过度引发胆囊旧疾。在接受胆囊摘除手术之后,他以诗抒怀:“抗疫战犹酣,身恙保守难。肝胆相照真,割胆留决断。”

  国士惟真。

  17年前,面对非典肆虐,钟南山院士喊出“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举国动容。如今,再度出征的他,第一时间对外证实新冠病毒“人传人”现象和医务人员感染风险。面对疫情中暴露的问题,他直言疾控中心应该被赋予更大的权力,在紧急情况下,应该有权力向社会直接公布疫情。

  当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钟南山还寄语不久将复学的广大学子,“对于别人讲的东西,不见得要相信,关键要眼见为实。以实践为师,相信自己的实践,比相信权威更加重要。”

  在疫情初期,武汉确诊病例与日俱增,形势异常严峻。王辰院士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公众透露,武汉核酸检测能力和医院收治能力不足导致的现实困境,并及时提出方舱医院的建议。他以科学视角消除公众误解,理性、坦诚回应:“(方舱医院)不是‘至善之策’,却是可取之策,现实之策。”

  当公众在疫情期间焦虑感不断上升,双黄连口服液一度被传为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引发抢购风波。“不主张没有病的人吃药或者说用什么药预防,因为现在没有合适的药预防。”张伯礼院士在新闻发布会上澄清指出,“中药是对症治疗,中药治疗不是针对病毒,更多是调解肌体免疫状态。”直面关切的回应,既有助于平息抢购风潮,更稳住国人焦虑之心。

  古人云:士之才德盖一国则曰国士。每一位前赴武汉的医学泰斗,“惟实”以高超一流的医术施展其才,“惟真”以直面问题的态度尽显其德。灾难终将成为历史,惟实惟真,方显国士底色。(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