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秦平:复工复产要做好“三结合”

【地评线】秦平:复工复产要做好“三结合”

2020年03月21日 16:59 来源:陕西传媒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也不能迟缓。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提高复工复产效率,成为当务之急。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复工复产要与转型升级相结合。疫情使一些传统行业受到冲击,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则展现出强劲韧性与巨大潜力。春节期间,全国两百多家盒马鲜生门店就迎来线上线下双增长,特别是线上流量大增,是去年正月的2.8倍。3月18日,盒马武汉的第19家门店火线开业,门店数达到了220家。将复工复产与转型升级相结合,数字经济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同时,将成为新时代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复工复产要与扩大内需相结合。内需是中国经济的“顶梁柱”。为对冲疫情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就曾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方面提出19条硬举措。将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相结合,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复工复产要与扩大开放相结合。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经济全球化暖风劲吹,带动着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全球价值链时代”。拥有强大生产能力和广阔市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上举足轻重。将复工复产与扩大开放相结合,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可以让全球产业链运转得更为顺畅,为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上赢得更多机会、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

  打好政策“组合拳”,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财政到金融,都在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比如,央行、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银保监会等多个部委就推出了一揽子财税金融政策。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采取更加科学、务实的举措,进一步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企业复工复产将更加有序有力地向前推进。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将复工复产与转型升级相结合、与扩大内需相结合、与扩大开放相结合,使复工复产成为开拓市场的机遇、技术改造的机遇、数字化变革的机遇、转型升级的机遇,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造成的损失抢回来,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秦平)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