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战疫群像:官员火线“应考”,“红黑榜”上辨成色

战疫群像:官员火线“应考”,“红黑榜”上辨成色

2020年03月24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群像:官员火线“应考”,“红黑榜”上辨成色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战疫群像:官员火线“应考”,“红黑榜”上辨成色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这是中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用人之道。急难险重的战疫火线无疑鉴别出哪些官员是“真金”,哪些是“镀金”,哪些则干脆是“假金”。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和难点都在基层,最大的组织人事力量亦在基层。自疫情发生以来,一大批基层官员因能力出众出现在火线提拔“红榜”之上,也有少数表现不佳甚至很差,上了媒体报道和民众心中的“黑榜”。

  在各地火线提拔的官员之中,三类人值得重点关注。

  ——新生力量登上政治舞台。

  湖北、广西、湖南、四川等地相继有一批“90后”被火线提拔,其中武汉“90后”女孩饶玥获得全国性关注。她原本是江汉区民族街道党建办副主任,疫情防控前期,她组织完成街道辖区5500余户、1万余人的情况排查。在随后的综合协调和病人转运工作中,她所在街道每天都能完成确诊病人转送入院、疑似病人转送隔离点的“双清零”任务,饶玥被提拔为江汉区民族街道党建办主任。

  ——平时考核不占优势的人被破格提拔。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地市均有学历、任职年限等不占优势的人被重用。比如,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科主任莫新艳无大学学历,但因在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登记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她被破格提拔为八级管理岗位领导职务。

  ——“争议”官员被“大方”提拔。

  个别官员曾深受谣言伤害,被迫卷入争议,事实终究证明“真金不怕火炼”。1月21日,网传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庆香和丈夫一起到上海看儿子,被发现染病后逃出了医院,还有人说她在上海有好几套豪宅。3月4日,武汉市委组织部“官宣”刘庆香拟晋升二级巡视员。据悉,2月5日,江汉区、武昌区、东西湖区3个方舱医院同时开舱,就在开舱前一晚,她想尽一切办法,利用一切途径,将3个方舱医院所需的41类医用设备、111类医用耗材、182种药品全部连夜调配到位。

  火线提拔体现中共对干部选拔任用的一贯要求——既实事求是,又灵活用人,敢于突破常规。每位火线提拔官员都有具体事例支撑,绝非笼而统之,尤其是果断提拔一度陷入谣言的“争议”官员的做法体现了用人担当,也给其他地市处理类似问题提供了“镜鉴”。有党建专家认为,从长远看,危难关键时刻提拔的干部往往对中共事业的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

  除了火线提拔,“红榜”之上还有一类特殊人被永远铭记,他们是因工作强度过大而殉职的官员,共同特点是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将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

  2月22日凌晨,连轴转了30天的“退伍老兵”、天津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突发心源性猝死,被同事发现倒在单位宿舍。他是滨海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组长,负责协调物资、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前准备情况。收拾遗物时,人们在他的宿舍找到几件旧衣物、几盒药,一瓶打开的辣椒酱和一只留下汤底的空碗。衣服口袋里的纸条上写着,“11个部门13项职能,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防汛抗旱、地震、防火、森林防火、应急值守,人员从62人增加至92人。”

  多数基层官员经受住了火线考验,但也有少数人登上“黑榜”,一些庸官、懒官、昏官甚至逃官均“榜上有名”。

  因对当地疫情数据“一问三不知”,湖北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被免职;因擅离职守、临阵脱逃,携家人到泰国躲避疫情,湖南省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科长李文杰被撤职;因辖区内出现“垃圾车运肉”问题,对居民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武汉市青山区副区长骆蓉被党纪立案调查。

  在加大问责、纠错力度的同时,对于那些非主观故意造成失误、有效挽回损失或者消除不良影响的官员,官方为其留出容错空间。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住建局下属市政公用事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德平,在实行弹性上班制度期间,不请假私自驱车前往武汉援建雷神山医院,被当地监委予以容错免责;湖北孝感一村干部得知村民突发重病,为救人擅自将防控车辆通行证借给村民亲属使用,在了解事情原委后,当地纪委监委对其予以免责处理。

  登上“战疫红黑榜”的这些官员表明,通过实施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问责机制,向“担当者”“作为者”致敬,让违纪违法者现形,疫情阻击防线得以进一步筑牢,“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由此进一步清晰。(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