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7项工作

武汉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7项工作

2020年03月26日 09:42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暂停”转向“启动”,做好7项工作

  3月25日,武汉市召开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坚持科学精准,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部署7项重点工作。

  【科学精准研判形势】

  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发生5个变化,进入新阶段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充分肯定武汉抗疫斗争,称赞武汉零新增“给世界带来了希望”。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紧紧扭住救治和阻隔两个关键环节,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努力做到“五个百分之百”,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王忠林要求,要科学精准研判形势,切实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指出,目前,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发生很大变化,进入新阶段:

  ——由被动防控进入主动防控阶段。每日新增病例从最多时候的超万例,到如今的“归零”;武汉通过累计征用88家医院,新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改造建设32所方舱医院,实现了“人等床”到“床等人”的根本转变,救治进入主动状态。

  ——由医疗资源紧缺进入高水平救治阶段。在院重症及以上患者由最高峰的1.2万余人下降至3月24日的1358人,新冠肺炎病患全部收治在条件最好的定点医院;通过医疗系统的修复,广大市民看病难的问题也逐步缓解。

  ——由防扩散进入防反弹阶段。从3月18日实现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清零”,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社会面仍有传染源存在,防反弹是当前防范的重点。

  ——由单一防控进入防控与发展统筹推进阶段。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维护社会稳定“三线作战”。

  ——由封控静止进入有序流动阶段。“无疫情小区”比例不断增加,市内公共交通逐步有序恢复,企业积极有序复产复工复市,市民活动空间不断拓展。

  【科学精准实施救治】

  4月1日前基本完成非定点医院的修复

  目前我市在院治疗患者数目仍不小,王忠林指出,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科学精准实施救治,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要继续加强医疗救治,统筹高水平医疗资源,对重症坚持“一人一策”;做好后续康复治疗,严格康复隔离;加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4月1日前基本完成非定点医院的修复,满足非新冠肺炎患者医疗需求。

  【科学精准组织防控】

  出入小区“进出必查、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

  “‘防’的问题一旦疏忽,就可能前功尽弃。”王忠林强调,要科学精准组织防控,坚决防止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他要求,要加强社区防控,坚持“静止封”和“有序动”相结合,确保下沉干部、志愿者力量不减,做到进出必查、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扎实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投入充足力量,彻底切断传染源。突出抓好“外防输入”,研究更有力举措,加大管控力度,严格落实隔离,为广大市民筑牢安全屏障。

  【科学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复市】

  和企业站在一起,奋斗在一起

  “要科学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努力把疫情防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王忠林说,武汉是九省通衢,拥有区位、科教、产业等显著优势。在疫情大考中,武汉干部展现出了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压不跨、打不败。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扛起责任,相信前景是美好的。

  他强调,要立足于“早”,早谋划、早着手、早实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立足于“抢”,尽可能减少在人才、客商、项目、市场等方面损失;立足于“扶”,出台针对性帮扶政策,越是艰难时候,越要和企业站在一起、奋斗在一起,营造支持关心扶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立足于“实”,保障要实、政策落实要实、营商环境要实、项目落地要实。“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各级审批手续能简化的简化、能线上办的线上办、能‘不见面审批’就‘不见面审批’”,“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围绕项目干、围绕项目转,谋划一批,落实一批”。

  【科学精准办好惠民实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民生保障痛点难点问题

  王忠林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精准办好惠民实事,着力解决民生保障痛点难点问题,把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服务上。

  他要求,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脱贫质效,确保真脱贫、脱真贫。要千方百计稳就业,针对性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群体的就业。要继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要切实做好困难群众保障,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科学精准化解矛盾风险】

  慎而又慎、实而又实,将各类风险隐患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疫情带来问题的化解,考验着各级党政干部的能力和智慧。”王忠林说,要科学精准化解矛盾风险,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分类化解社会矛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防汛等工作,慎而又慎、实而又实,将各类风险隐患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科学精准狠抓落实】

  发扬“跟我上”的精神 当好“领头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王忠林要求,各级干部要把担子担起来,把工作落下去,科学精准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武汉落实落地;以身作则抓落实,面对“既要又要还要”“二难三难多难”的复杂局面,要靠前指挥,发扬“跟我上”的精神,当好“领头羊”。

  王忠林强调,要转变作风抓落实,沉到一线,确保工作“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声”;齐心协力抓落实,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严治党抓落实,严明奖惩,激励更多干部担当作为,能者上、庸者下,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 高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