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感染病学专家盛吉芳谈抗击疫情:要相信中国经验

感染病学专家盛吉芳谈抗击疫情:要相信中国经验

2020年03月26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感染病学专家盛吉芳谈抗击疫情:要相信中国经验

  中新网杭州3月26日电(记者 张斌)26日,针对境外输入性病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刚刚参加完一场多学科会诊。她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说,“我还是呼吁国际社会,不管那一个国家或地区,要相信中国的防控和救治经验。”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浙大一院 供图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浙大一院 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浙江成为疫情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作为浙江省诊治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盛吉芳参与了该省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的诊治工作。从浙江出现首例确诊患者到本地病例“清零”,盛吉芳一直工作在一线。

  一场会议引发浙江第一波疫情

  今年1月21日,浙江首次公布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包括1月17日从武汉回温州的该省首例确诊病例。

  “新冠病毒在武汉发展很快,重症病人多且有一定死亡,所以一开始我们还是比较担心的,也很怕。”盛吉芳说,疫情暴发初期,两例病例呈现的特征,构成了她对新冠病毒的最初认识。首先是浙江首位确诊患者,其曾在武汉经商,就在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楼上,但其因骨折赴医院就诊时查出患新冠肺炎。“说明患者对这个疾病没有重视,存在社区传播的风险。”

  接下来,是1月20日一位从武汉来杭州参加财务会议的企业人员,其到杭州时无症状,可与其接触的同事都被传染且陆续出现症状。“直到会议结束,他回武汉后2天才发病,与会者回到浙江各地后陆续出现症状。浙江第一波病人基本上是这次被传染,这也更加印证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而且说明潜伏期也能传染。”盛吉芳说。

  作为参与过抗击非典和禽流感的感染病学专家,盛吉芳坦言,相比上述两次疫情,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更强,但针对新冠肺炎的诊治依然有章可循。“1月底,我们针对第一批收治的病人进行了抗病毒治疗,病人病情稳定下来后,我就不怕了,相信这个病能够控制住。”

  感谢广大居家隔离的老百姓

  “我们有SARS等传染病的防治经验,平时收治的基本是患感染病等疾病的重症、危重症病人。在李兰娟院士带领下,我们对传染病的防治是走在国内前列的。”盛吉芳介绍。

  据了解,浙大一院传染病学连续六年保持全国第一,系浙江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的省级定点诊治医院。截至目前,该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05例,其中危重症与重症患者79例,累计治愈率达99%,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疑似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

  “呼吸道传染病有共性。这次抗击新冠病毒,我们采用抗击禽流感时的‘四抗二平衡’方案,发挥了巨大作用。”盛吉芳表示,尽管当时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初见成效,但这一新病毒十分“狡猾”。“我们还是顶着压力,宁肯晚一些也要确保病人通过多次核酸检测后才出院,所以我们的患者没有一例出现治愈后复阳的情况。”

  除参与紧张的救治工作,疫情暴发初期,盛吉芳还多次受邀参加浙江省级疫情防控发布会,介绍传染病传播规律等,缓解公众恐慌情绪。同时,她亦多次叮嘱民众:多居家隔离、少出门。

  “要感谢广大老百姓,因为我们只能做到治疗,但想要控制传染病,隔离非常重要,这需要老百姓的配合。”盛吉芳说,控制传染病有基本原则: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因为现在没有特效药,疫苗也需要时间,最有效的还是隔离。”

  一个地方没得到控制,就不能说疫情结束

  在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民众配合下,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以浙江为例,自2月22日以来,该省已连续33天无本地新增病例。3月22日,浙江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

  “虽然我们本地疫情告一段落,但如果国外一直流行,还会有输入性病例风险,所以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盛吉芳认为,此时,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控制疫情,也是在帮助中国自身。

  “隔离是最好的办法。”在近日美国耶鲁大学针对新冠病毒向浙大一院发起的连线讨论中,盛吉芳介绍了抗病毒药物联合使用的经验,并提醒:“对所有密切接触者、携带者都一定要隔离。”

  包括盛吉芳在内的浙大一院一线医疗工作者还编撰《新冠肺炎防治手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经验》(下称《手册》),包含新冠肺炎的防控管理、诊疗经验、护理经验等,对目前正处于疫情暴发初期的其他国家具有较强的参考及借鉴意义。

  院方介绍,《手册》中、英文版本上线后,已分享至219个国家和地区,访问量达147.8万。下阶段,浙大一院还将推出《手册》多语种版本,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控制疫情、少走弯路。

  “有一个地方的疫情没有得到控制,那就不能说疫情结束。实现对疫情真正彻底地控制,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盛吉芳说。(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