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进重庆市委会发挥教育主界别优势同心抗疫

民进重庆市委会发挥教育主界别优势同心抗疫

2020年03月26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民进重庆市委会发挥教育主界别优势同心抗疫
    图为重庆民进会员利用网上课堂宣传抗疫知识。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民进重庆市委会发挥教育主界别优势同心抗疫

  中新网重庆3月26日电 题:民进重庆市委会发挥教育主界别优势同心抗疫

  中新网记者 刘相琳

  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在“同心抗疫”这场没有旁观者的阻击战中,民进重庆市委会号召全市民进会员“同心抗疫”。教育界会员身在家心在校,情系教育心系学生,课堂内外和学生同心相连携手抗疫,线上线下守土有责教书育人,建言献策、捐款捐物,默默地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参加这次“集体大考”。

  网络连线架起师生连心桥

  危难时刻,教育界民进会员们没有忘记自己的学生。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耐心细致地答疑释惑,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重庆南岸区龙门浩职业中学高级教师陈容以抗疫故事引导学生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感知中国力量。樊登小读者重庆分会执行会长刘艳推动民进市委教育专委会,通过樊登小读者APP平台开展“抗疫助学”活动。西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史慧颖出任西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心理援助专家组副组长,为湖北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和武汉武昌区妇联心理援助队的专业工作人员提供公益培训和督导,并免费为普通市民提供公益心理咨询服务。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魏勇刚和他的专业团队聚焦亲子陪伴与心理防疫,对11000多个家庭开展问题调查和分析形成调查报告公开刊发。

图为重庆民进会员为学生们上网课。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图为重庆民进会员为学生们上网课。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空中课堂”打通孩子们求学路

  “加长版”寒假让家长着急,学生担心,也牵动着教育主管部门和广大教师的心。“网络课堂”“空中课堂”以此走进千家万户。

  “网络教学是我教书生涯第一次,对教师的教育水平和网络应用都是一个考验。”重庆沙坪坝区树人小学教师郑莉说。然而像郑莉一样的民进会员们迎难而上。

  网络教学是首次?电脑使用有困难?家里就是三尺讲台,微信、QQ、手机是传声的“小蜜蜂”和“面对面”交流的眼睛。“空中课堂”难不倒民进“教育频道”的在线主播。

  重庆沙坪坝区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技术主管何清太负责网络资源云平台的建设和技术指导;重庆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初教中心主任官雪梅负责各学科课程资源统筹,组织大家集体网络备课;重庆市第三十八中学教导处技装中心负责人沈风开展直播课培训。

  特殊关爱让逆行的天使放心

  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生活既是最美逆行者们埋在心底的后顾之忧,也牵动着民进教育界会员们的心。

  得知重庆璧山中学伍欣琪的妈妈王玲驰援湖北孝感后,伍欣琪的班主任、璧山中学教师陈国家每天都通过电话和视频辅导她课业,还专程送去学习资料和生活物资。“伍欣琪妈妈舍小家为大家,我应该尽一份力,让她少一份担忧。”陈国家说。

  校工会委员、年级组长、班主任、数学老师……身兼数职的重庆市第三十八中学张伟主动参与了“重庆师范大学民政基地爱心辅导志愿者”服务,为医护人员子女开展线上数学辅导。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教师,守好自己的阵地就是最大贡献。这正是民进教育界会员共同的心声。

图为重庆民进会员进行网络授课云平台建设和技术指导。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图为重庆民进会员进行网络授课云平台建设和技术指导。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集智聚力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面临难题与对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应对建议》《建议尽快完善政府疫情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关于防疫期间保护和规范共享员工的建议》……一篇篇凝聚着民进会员们智慧的建议,被重庆市政府、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卫健委等采用。

  得知抗疫物资紧缺,出去民进教育界会员们踊跃捐款捐物。重庆南岸区年近八旬的退休教师张华栋,大病初愈,步行几公里,亲手将善款交到学校。民进重庆110中学支部和会员个人捐款8200元;重庆巴蜀中学支部会员捐赠价值8500元的防疫物资……一笔笔捐款,像涓涓细流,源源流向最需要的地方。

  以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周亚辉为代表的重庆高校民进会员,以歌为笔汇聚战疫力量。他们创作歌曲、录制微视频、举办“云音乐会”。《托起生命的风采》《我爱你中国》《我的重庆》《没有硝烟的战场》……歌声飞扬,为中国加油,向英雄致敬。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