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习近平视频“连线”G20领导人 四点倡议与世界共商战疫攻略

习近平视频“连线”G20领导人 四点倡议与世界共商战疫攻略

2020年03月27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央视新闻

  (近观中国)习近平视频“连线”G20领导人 四点倡议与世界共商战疫攻略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习近平视频“连线”G20领导人 四点倡议与世界共商战疫攻略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特殊时期,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亦以“特殊”的视频方式举行。在外界看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出席视频峰会提出“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以及“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四点倡议,不仅丰富了国际抗疫战法、充实战疫工具箱,也为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提供有效解题路径。

  ——携手合作,共画世界战疫“最大同心圆”

  面对疫情这一人类共同敌人,习近平在讲话中三次强调“携手”战疫。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人类共同命运的维度观察,团结协作,是世界最终战胜疫情的最有效手段和根本之道。

  “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习近平说。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认为,疫情传播不分国界,仅靠几个国家单枪匹马的努力难以截断疫情传播路径。唯有依靠各国相互协作,共同织密国际联防联控网络。疫情面前,没有哪个人、哪一国可独善其身,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出的“四点倡议”,既全盘奉出抗疫经验,亦有针对性地提供解题良方,意在推动全球携手打赢疫情阻击战,画出最大同心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告诉中新社记者,面对一个重大传染性疾病,精诚团结、携手合作是国际社会不二选择。全球化进入新时代,应对共同威胁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严峻。中方提出要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等呼吁,强调协调合作的同时,更强调应凝心聚力,集体行动,拓宽配合边界。

  ——锚定组织协调,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

  作为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G20成员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的86%,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各地区已无法独立解决这一危机,亟须全球层面的协调合作。“从公共治理层面来说,G20这一平台能够体现出这样的全球协调能力。”

  外界注意到,习近平在提及“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时,特别强调“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加大对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支持力度”。

  “国际组织是全球和地区协调的多边机制,具有广泛公信力。此次疫情当中,世卫组织冲锋在前,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全球共同抗疫。”刘卿认为,面对新的危机,G20应展现角色担当,发挥多边沟通作用,回归协调“本源”,通过动员各个不同功能性合作多边组织,形成强大合力。

  常健注意到,由于各国都有自身的利益考量,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一些国家之间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和博弈,这会抵消各国的努力成效,加大抗击疫情成本。“这种情况下,必须依靠像世界卫生组织这样的专业国际组织来发挥领导、组织、沟通和协调作用,消除误解,增加信任,减少利益摩擦和相互掣肘,使各国努力产生协同效应,让投入的资源产生最大效益”。

  ——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中国率先表态

  面对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的冲击,习近平指出,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我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常健认为,在全球化飞跃发展的今天,世界日益成为一个生态圈。危机面前,必须以人类整体利益为重,将全世界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置于首位,消除贸易壁垒,搁置贸易纷争,共同抗击经济危机的威胁,才是当下正解。

  观察家们注意到,疫情以来,全球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股市暴跌,多国股市触发熔断机制,流动性危机显现。面对严重冲击,地区各国通过降息、引导本币贬值、减税等财政货币政策刺激出口和消费,积极帮助企业纾困。但是,疫情若长期持续,将严重抑制地区各国的生产投资,进而波及就业和消费,造成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

  刘卿指出,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现在中国一边抗疫一边复工复产,让世界可谓如释重负。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在此次峰会上又率先表态,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这一系列举措,体现出中国对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态度和决心,做行动派的背后,彰显的则是稳定世界经济的大国担当。(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